会议减少考核项减少 浙江省公安厅16条暖心减负措施

2019年04月13日 19:11: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年以来,在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浙江省公安厅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积极回应基层呼声,研究制定实打实的减负举措。日前,省公安厅印发了《减轻基层负担关爱基层民警16条措施》,动真碰硬破除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问题,大力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基层民警担当作为。

  01 会议减少30%至50%

  明确精简目标,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

  16条措施将矛头对准了一直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等问题,明确省厅召开的业务工作会议一般只开至市一级,今年开至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至50%。今年发给县级以下文件减少30%至50%。对基层所队疲于应付的专项行动作出限制性规定:除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省委政法委部署的专项行动外,未经厅党委批准,各警种部门一律不得组织开展新的专项行动。精简机关警力,充实基层派出所,确保县(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力占比高于45%、城区分局高于60%。

  02 考核事项总量同比减少60%以上

  强化结果导向,确保检查考核轻痕重效。

  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审批备案制度,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总量同比减少60%以上。严禁下达罚没款数额、刑事拘留数、行政拘留数、发案数、退查率、破案率等不合理、不科学的考核指标,不准搞不切实际的指标排名。除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有明确要求的工作外,取消各类考核评比创建活动的台账表格。督查检查考核以信息化、无感式为主,减少年底扎堆突击督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工作自然留痕、结果自动生成,实现可核查可回溯,取消形式化的人为“留痕”。

  03 保证基层民警每三年至少一次除夕回家团圆

  坚持严管厚爱,建立关爱基层激励机制。

  为解决基层民警的痛点难点和实际需求制定了关爱措施,如针对“值班加班多”,要求严格执行休息休假制度,完善补休轮休机制,连续两天加班超过晚上12点的,要适当安排休息,连续长时间加班的必须安排休息。针对“投诉追责多”,建立容错正面清单和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实事求是进行综合评判。认定免责的,将在考核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不受影响。针对“家人团聚少”,特别是重要节假日年年坚守岗位的基层民警,提出要保证每三年至少一次除夕回家团圆,对父母在外地、年龄较大或身体状况不佳的民警应保证春节回家团聚。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