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类APP整合成一个 东阳“小巷总理”的手机“瘦身”了

2019年04月11日 11:10: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市委报道组 蔡凤

  “政务APP整合后,我感觉手机都变轻了!”4月9日下午,东阳市白云街道接官亭社区江亭小区党支部书记王震渭告诉记者,以前大家手机里各类政务APP装了一堆,如今,当地把7类政务APP融成1个,效率却比以前高了不少。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作为扎根群众最深,被居民亲切称为“小巷总理”的社区干部,对减负有何感受?记者来到金华东阳市一探究竟。

  9日15时许,东阳当地气温超过32℃,61岁的王震渭还在街巷走访。这几天,小区内正在进行“截污纳管”工程施工,路边挖出1米多深的长长壕沟。“电瓶车过不了壕沟没法充电怎么办?”“小朋友放学回家不安全怎么办?”半天时间,记者看到10多户居民跑来找王书记反映问题。“小区里每天这样的事情不断,对于反映问题的居民来说,没有一件是小事,所以我们做群众工作也必须实打实。”王震渭说。

  每天要对接的人多,要处理的事杂,这让王震渭好长一段时间眼睛离不开手机屏。因此在他的印象里,对减负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手机“瘦身”了。

  记者了解到,开发政务APP的初衷是为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提升工作效能。可有的APP设计差、操作难,让人“疲于奔命”。比如一些平台要求网格员定线巡查、定点签到、限时完成,网格员常常因网络传输失败,手机硬件不足或其他基层事务缠身等未能按时完成而被通报……政务APP太多也给基层干部带来苦恼。

  王震渭所说的手机“瘦身”,是东阳市专门针对这一现象推出的减负举措。去年8月开始,当地将食安通、安监通、河长通、消防通等7类政务APP统一整合到“东阳基层治理平台”系统。基层干部只要登陆全省统一的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客户端,就能开展工作。王震渭还特别提到一个暖心细节:以前手机上报信息只能靠打字,这对上了年纪的基层干部是个“小挑战”。“现在有了语音功能,直接说话就能上报,省心又暖心。”

  不仅是手机“瘦身”,还有会议“瘦身”,表格“瘦身”。“我在小区工作16年了,以前经常被通知要去街道开会,来来回回穿好几条街,很耽误时间。”王震渭说,如今他去街道开的会少了许多,反而是街道干部常常来小区现场办公解难题。

  与接官亭社区相隔不远,江北街道华店社区下卢小区党支部书记卢卫良也对减负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以前居民经常打电话找他开“证明”,频率很高,有的连银行贷款手续都需要小区盖公章。自从今年3月当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无证明城市”,卢卫良到现在一个证明都没有开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也给基层减负不少。证明一下子少了,我还有些不习惯。”

  负担少了,“小巷总理”们也可以集中精力聚焦主业,服务居民。据记者了解,只有507户居民的下卢小区是由农村转变而来,今年以来,卢卫良已经带着小区干部数次赶到义乌“取经”,计划在区域性移动电商产业上做文章,壮大集体经济……在江亭小区,年初才捧回金华市“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的王震渭也有更多精力抓好小区党建,通过39名党员凝聚小区居民的心,策划邻里节等活动,助力当地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今年还要再拿一个‘五星’。”王震渭说。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