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执行干警春节不停歇 莲都两名“老赖”被擒获

2019年02月07日 09:56: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祁崇捷 记者 钱祎

  莲都法院执行干警除夕夜抓“老赖”。

  今年春节,丽水莲都法院执行干警依旧奋战在第一线。

  2月4日除夕夜,一直没吃上年夜饭的他们,连续抓获了两名失信被执行人。

  “年夜饭还没吃呢,你们怎么还在办案啊?”面对站在自己面前的执行干警,被执行人刘某很意外。

  3年东躲西藏的日子对他来说,其实并不好过,他一直连手机都不敢用,到过年才偷偷回家。

  2015年,因为民间借贷纠纷,刘某被判支付申请执行人欠款30万元及利息,但案件进入执行后,他名下却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为逃避债务,刘某不知去向。

  除夕下午4时左右,接到举报,执行干警发现刘某踪迹。虽然马上要和家人吃团圆饭了,但干警们还是出警,“这件案子已经3年了,找到他就意味着案件有了进展。”

  刘某被带回法院后,执行干警与其谈话并做笔录,刘某表示无力一次性清偿债务,但愿意在春节期间履行一部分债务。

  经干警协调沟通,当晚6时左右,该案双方达成和解,刘某电话联系家人朋友筹集钱款,将执行款2000元交到申请人手中,对剩余钱款每月分期履行。

  “真没想到你们春节也能出警。”申请人虽然只拿到部分钱,但还是激动地紧握干警的手,连连道谢。

  莲都法院执行干警春节抓“老赖”不停歇

  然而,执行干警们刚回家没吃上几口饭,当晚7时左右,他们又接到申请人举报,“失踪”已久的被执行人黄某家大门口张贴着新对联,她肯定在家了。执行干警不敢耽搁,再次出警。

  据了解,2015年,申请执行人与黄某买卖合同纠纷执行一案,涉及执行标的40余万元,经查询被执行人黄某无财产可供执行,也一直无法找到黄某踪迹。同样,这次正是黄某从广西回家过年。

  “你们不休息的吗?是除夕啊!”

  “你也知道是过年,你不跑,执行到位我们还会来吗?”……

  沟通中,黄某一直坚称自己没钱,除夕更是借不到钱。做了好几遍思想工作,黄某就是不肯履行,于是莲都法院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当晚9时左右,黄某被送到了拘留所,她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年会这样度过。

  这是莲都法院执行干警们不知第几个春节都坚守在执行岗位上的日子。去年大年初一,他们还从麻将桌上带回了失信被执行人”。

  “执行不分时间,无论时间多久,失信人都是躲不掉的,勇敢面对才是唯一出路。只要有任何踪迹线索,我们都不会放过。”莲都法院执行局法官蓝天辰说。

  岁末年关,法院执行干警们通过错时执行、假日执行等方式,使一些长期未结的执行案件得以顺利结案,一批“老赖”受到司法拘留、罚款惩处。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