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安置新村里的幸福年

2019年02月05日 10:48: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柳项云


年三十,叶宗平家喜贴春联、挂起红灯笼。刘海波摄

大红灯笼挂起来,喧天的锣鼓敲起来。大年三十上午,记者走进云和县紧水滩镇乌弄坑安置小区,热闹温馨的场面便扑面而来:外嫁的媳妇携夫带子赶回来,外出的年轻人结伴而归,家家户户门口停满了各地牌照的小车……

"几十年了,就数今天的春节最热闹喜气。这多亏了县里的‘大搬快治’工程,让我们这些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村民住新房过上了好日子。"85岁的倪林女坐在村口新建的景观亭里,看着追逐游戏的小伢儿笑得合不拢嘴。

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丽水,在2017年初启动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云和迅速成立"大搬快治"领导小组,抽调力量精确摸排出了全县62个地质隐患点,共涉及544户1021人。出台了《云和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实施意见》提供货币安置、公寓安置、有土安置、公寓房和集中供养安置等多种安置方式,仅三个月时间,完成了"大搬迁"。

叶宗平家的全家福 刘海波摄

乌弄坑村是个高山小村,该村有72户231人,民房依着陡峭的山坡而建。2007年,老村周边山上出现了多处裂缝,最大的裂缝宽达1米多,据勘测,该村属于I类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人口达54户183人。

"以前,村里民房多为泥木结构的老旧房屋,山上的裂缝年年增大,威胁着村民安全。特别是汛期来临,我们就要动员全村转移。"村党支部书记刘昌伟回忆。2017年8月,乌弄坑村安置小区开建,政府投入300多万元建设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2019年1月,一个有17幢崭新小楼的新村拔地而起,今年春节共有12户村民搬进新房过春节。

记者爬上了安置小区后的小山坡,不远处青山绿水间,瓯江水潺潺向东流,两岸白鹭翩翩起舞。脚下,幢幢三层小洋房整齐划一,平坦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

记者和叶宗平一家吃起了年夜饭  刘海波摄

"新房宽敞舒适又安全,和山上比起来是天壤之别。"50多岁的叶宗平对记者说。叶宗平一家5口,按照安置政策,新房占地115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45平方米。屋内双门冰箱、液晶电视等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

"以前,我们一家5口挤在9平方米泥木结构的破旧房子里,遇到刮风下雨,老房子就摇摇欲坠。十多年了,女儿过年也不敢回家。"60多岁的高思盛一边宰杀鸡鸭准备年夜饭一边告诉我们:今年不一样了,他把新房的四个大卧室都布置起来,两个女儿两家7口人回来都能住得下。

搬得出,住得下,安得下。对于搬离老村的村民来说,住进新村交通方便了,信息更灵通了,就业路更宽广。在老村的时候,叶宗平一直在家种地,搬进村里后,他发现周边很多村民盖房子紧缺木工,他又重拾木匠手艺,现在已是"吃香"的手艺人。

下午3时,家家户户飘出了饭菜香,这是当地的习俗,年夜饭吃得特别早。记者受邀来到了叶宗平家吃年夜饭。桌上的菜肴很丰盛,记者吃到了当地传统的油豆腐、千层糕等美食。叶宗平告诉记者,今年搬新家,大家提前十多天就开始准备年夜饭的各种传统美食了。

早早地吃好年夜饭,6时过后,不少人陆续地聚集到新盖的村委会小楼里娱乐聊天。说起明年的打算,刘昌伟的一番话激起了村民们的创业热情,"投资1500万元的农业综合体方案已确定,春节过后,第一步做好土地流转,到时,大家以土地入股,坐等分红吧!""我们边上就是石浦花海,一到花期人山人海,我准备开家农家乐,生意一定好"……大家对未来充满期望

夜晚,安置小区的路灯亮了起来,歌声、笑声汇成一道幸福的暖流伴随着村民一起开启幸福年。

责任编辑: 王晓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