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山村趣味活动好过瘾

2019年02月07日 09:51:14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周国平

  2月5日,大年初一,在仙居县湫山乡沙地村,由在外经商的乡贤们组织的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在村文化广场举行,“二师兄背媳妇”“大力士担水比赛”等特色传统活动轮番登场,让村民们过足了民俗文化活动的瘾。

  上午9点,民俗趣味运动会准时开始。首先进行的“二师兄背媳妇”比赛,村里的几个村干部自发报名,11对老夫老妻组成的比赛队伍首先登场。随着一声哨响,11位丈夫背着自己的老婆往前冲,旁边的拉拉队拼命为他们加油助威,在他们看来,不管成绩如何,夫妻合作是最主要的。

  担水更是考验体力的活动。村民蒋利民因为年龄的原因不能参加比赛,但是看到古老的水桶感到特别亲切,忍不住去体验了一番,他试了试水桶,这担水足足有70公斤。蒋利民说:“以前农村喝水的时候,用它到河里面挑水,30多年了嘛,现在都变成古董了”。

  村民蒋勤勇在外经商多年,他是这次村里新春趣味运动会的组织者之一,只见他一把将水桶压到自己的肩上后,就直接向终点冲去交给其他接力者,一个来回,水桶的水溢出不少。蒋勤勇告诉记者:“我大概有25年没有担过了,但是感觉还是轻松的,因为当过兵,所以体力还可以。”

  蒋勤勇认为村里春节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对邻里团结十分有好处,一方面是乡贤们回报乡亲的一种表现,另外也提升了村民之间的粘合力。

  据了解,新春文化活动在湫山乡沙地村已经开展多年,乡贤们多次出资为村里添置了文化活动用具,村里组建了排舞队、腰鼓队,文化活动让村里关系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