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街村拍摄超级全家福 迎春节更庆建国70周年

2019年02月06日 17:06: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徐敏


大年初一上午,当人们都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过春节的喜悦中时,永康经济开发区兰街村迎来了更大的“团圆”。

不仅有在村里过年的村民,还有很多常年在外的游子和外嫁的闺女也都纷纷赶回村里,男女老少齐聚村文化礼堂广场,就是为了拍一张意义非凡的超级“全家福”。

“虽然每年春节村里都会比较热闹,但像今年大家一口气回来得这么齐整的,还真的没有过。”望着广场上的“家人”们个个披红围巾,一边有秩序地排队拍照,一边互相拜新年、话家常的其乐融融场景,兰街村的村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在新春佳节用全家福记录团圆、留住时光,这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我们邀请所有在外游子和外嫁女在内的全村人拍一张‘全家福’就更有意义了。”兰街村党支部书记李岩敏说。

为了组织这次的全家福活动,兰街村村两委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备,提前摸清在外游子以及外嫁女的的人数和情况。由各村里的网格员通知到户,并由各户户主通知到人,做好到场人数统计,现场拍摄站位等。一听说村里要拍超级全家福,不论是在外的游子还是外嫁的闺女都很支持,纷纷表示要准时赶回来参加。

“我爷爷接到村里要拍超级全家福的喜讯后,高兴了好几天,说什么都要回村里拍全家福。这不,今天一大早我们一吃完鸡子索面,全家人陪着爷爷就从金华赶回来了。”该村村民李啸笑呵呵地说。

李啸的爷爷李振莲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今年已经91岁高龄。虽然年轻时在青海西宁工作,退休后也很少在村里生活,但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兰街村的发展。这次趁着拍全家福回到村里,李振莲看到他儿时去砍柴过的小山已变成风光旖旎的生态廊道,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一个劲地点赞兰街村好地方。

“从筹备拍超级‘全家福’起,我们就一直担心大年初一的天气,就怕下雨影响拍摄。还好上午的天气很给力,我们从10点钟开始,七八百人的大合影分成三个大批次进行都顺利完成了。”该村村委会主任李法钱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村是不是和谐,有没有向心力,也可以从一张全家福就能找到答案。对于兰街村村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张简单的全家福合影,更承载了一片乡情乡愁,让在外的游子,外嫁的闺女更有家的归属感。也正是因为如此,兰街村村民已经约好,下一个十年,还要再拍一张这样的超级“全家福”。


编辑 应桃蕊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