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构筑“三联一通”党建统领社区共治新格局

2018年09月26日 10:15:47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通讯员 黄汉鼎 方利民 龚依民

  居民群众看党员,社区党员看支部。今年以来,随着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纵深推进,龙游县抓好党建统领,以绣花精神把整治触角向社区延伸,构筑“三联一通”社区共治新格局,积极推行“组团联社”、“党员联户”、“支部联格”和“社情通”,较好破解了基层社区流动党员多、下山脱贫撤支进居多、退休留守进驻小区党员多等瓶颈,促进小城镇社区自治自管、共治常管,实现党员管理信息化、无盲点、全覆盖,楼上楼下、左邻右舍和联区联户共治共荣,人人争做社区主人,维护居住环境。

  “组团联社”凝聚社区治理强大合力。织密由乡镇分管领导、生态指导员、驻社干部和片区民警组成的社区便民组织网,围绕“六乱”管理、便民服务、卫生文明创建等重点领域,全方位多层次融入基层党建力量,实现社区组团服务精细化、联动治理信息化、居民参与掌上化,凝聚起基层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

  溪口镇翠竹小区图

  溪口镇翠竹小区,是我省典型的下山脱贫和异地搬迁集聚小区,从农民到居民、从分散到集中,710户居民生活习惯、生产方式、交流语言各不相同。为提升住户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溪口镇打破过去自然村为单位的生活、管理模式,深化“组团联社”机制落地,牵头成立社区各小区党支部、小区业主委员会,倡导“自治、德治、法治”,积极参与社区管理的各项活动。借“周二无会日”活动契机,由乡镇干部分块包干,协同部门各显身手,小区治理成效明显,已累计帮助社区居民发现并解决问题221处,被居民称作贴心服务社。

  翠竹小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网格图

  “党员联户”架起民情沟通连心桥。以“社情通”为平台,党员联户为纽带,在居民和社区之间架起一座文明有礼的连心桥。紧密结合居民需求,发挥党员优势。根据小区户数和联户党员人数,以及党员的能力和自愿程度,坚持“就近、就亲、就熟”原则,采用党员自行申报、党组织委派、住户自主双向选择形式,实现党员联户应联尽联、全员覆盖;明确党员联户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龙游县小城镇整治全民参与要求,当好民情联系员、政策宣传员、便民服务员、安全巡查员、环卫整治员、文明引导员;构筑红色物业联盟,夯实基础党建“三个三”。有机结合“三带头、三联系、三服务”,细化红色物业联盟和“三个三”基层治理方案,小区党员实事积分每月一评,及时推送至相关村、社党支部作为党员先锋指数的考核指标。

  “支部联格”引领党建服务上线。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支部下设网格长、指导员、网格员,以实践引领基层党建在“线上”服务。“社情通”平台将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党员、党员联户信息等以图表形式在党员先锋栏目中公开,设置一键呼叫功能,住户有诉求,可以通过一键呼叫联系所属网格工作人员。在翠竹小区,支部网格对已经入住社区200余户居民,由20余名党员按单元联户,实行党员包栋、网格员联户制度,党员成为楼道网格的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随时随地掌握社区居民动态,为居民提供服务,实现支部联格、党员联户服务全覆盖。

  党员建在网格和“社情通”e平台

  “社情通”构筑社区有礼e平台。“社情通”平台增设“礼尚往来”、“左邻右礼”、“礼事台”、“有礼指数”等版块,“礼尚往来”在物业与住户间实施双向满意度测评(物业服务、住户日常表现、缴纳物业费情况);“左邻右礼”打破公寓楼邻里之间的完全陌生感,以自愿为原则在单元住户间公开联系方式,便于相互联系。增加邻礼间好人好事点赞加分功能,营造邻礼互助和楼道志愿服务氛围;“礼事台”对物业曝光小区管理过程中发现的“十乱现象”、“十好现象”进行公开,设置“大家评理”环节;“有礼指数”涵盖小区和美、邻里和谐、家庭和睦三方面内容,由“礼事台”、垃圾分类、“左邻右礼”、“礼尚往来”共同生成居民积分,小区居民可以通过“有礼指数”查看自己得分及排名,改变生活陋习,创建和美环境。

  探索“三联一通”社区综合治理新模式,为农民集聚小区的长效管理提供了新途径,打通了小城镇各小区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小城镇范围内共有阳湖、翠竹、城东、芝溪、高坪桥、新槽、志棠、龙北等10余个小区,共安置下山进城进镇人员2.5万名,均按“三联一通”要求建设社区和支部,一区一策因地制宜开展党建统领治小区,普及率达100%,受联党员千余人。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