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东渡镇修订村规民约探路乡村振兴新良方

增才强识

2018年09月26日 09:25:4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钭小亚 吴敏超

  水清溪畅,农房整洁,邻里和睦,违建治理攻坚克难,移风易俗全面推进……踏着秋日艳阳,记者走进缙云县东渡镇,实地感受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的乡村治理新体系,探路乡村振兴新良方。

  雅宅村是东渡镇招商引资开发旅游的典型示范村,这几天村里热闹了起来,总投资2000万元的三龙景区一期工程森林探险项目已进入尾声,准备国庆营业。

  “我们通过招商引进三龙景区旅游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不但就地解决了不少村民的生计,还扭转村民参与旅游业意识淡薄的不良局面。同时,村民借此认识到保护资源、合理开发资源的重要性。”雅宅村党总支书记麻丽晋喜滋滋地说,“村里完善了村规民约后,对村内的大小事宜作出明确规定,现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可高啦。”

  “群众最懂得农村环境怎么整治,最清楚村风民俗有哪些?”东渡镇通过党支部牵头引领,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镇20个行政村,分别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全过程参与修订村规民约,确保村规民约修订群众说了算。行动之快、力度之大、热情之高,得益于东渡镇对村规民约的新认识、新思路,得益于镇党委政府对于新形势下农村问题的准确判识。

  “基层工作关键在党,中心在民,只有真正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其肩负起管理者、监督者、参与者多种角色职能,才能真正实现村民自治管理体系。”东渡镇党委书记潜伟峰如是说。基于此,东渡镇将村规民约作为规范行为、管理行为、制约行为的有效载体,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制度就在身边,让村级各项事务由事不关己向要我做好、我要做好逐步延伸转变。同时也让东渡镇找到实现村民自治、加强基层管理的突破口。

  “村规民约充分结合村情民俗,内容涵盖‘五不超’、孝老爱亲、生态环境、违建等基层重点工作,真正做到集民智汇民意,故大家都积极参与。”潜伟峰表示,村规民约作为介于法律与道德之间“准法”的自治规范,是全体村民共同意志的载体,对村民的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监督具有重要意义,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雅宅村村民陈中德说:“我们家亲戚多,红白喜事相互攀比,红包越包越大,酒席越摆越多。现在好了,‘五不超’的规定给大家减轻了负担,我举双手赞成。”

  环境卫生怎么治、乱搭乱建怎么办、慈孝文化怎么做、村民违约怎么管等等,这些在农村发展中经常遇到的实际问题,村规民约都划出具体的“杠杠”,并且明确了违反后“谁来买单”。

  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催生了一套严谨的乡村治理体系,犹如一组“组合拳”,推动全镇重点工作齐头并进,不仅营造了良好社会风气,还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村民自治意识,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村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从致力于“管人”,到倾情于“治心”,东渡镇以村规民约的创新模式,探路乡村振兴良方。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