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位“双硕士”书记

2018年09月25日 14:03:3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刘园园

  邓敏敏

  上吴方村民俗文化节彩排。

  邓敏敏为上吴方村画的宣传画。

  空间切换,有时是在市政府的青年干部论坛,有时是在台下坐满专家的评审会上,有时是在规划局的会议室里,有时是在村两委简陋的办公室……

  一年来,挂职为“上吴方村第一书记”的邓敏敏在不同的场合为上吴方村作汇报、争取项目和资金。就在今年年初,继成功策划举办了村民文化节活动后,他又为村里争取到了500多万的“建德市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资金。

  出生于1989年,拥有国内建筑学、国外城市生态学“双硕士”专业背景的邓敏敏,是杭州市规划局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荐到建德市大慈岩镇的“市级选派村第一书记”。

  而今,邓敏敏在上吴方村挂职将满一年,市规划局领导形象地说:这个留过学的小伙子,从一名“洋气”的年轻规划师,变成了有“泥土气”的村干部。他不仅以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村两委的认可,更以杭州规划人的服务初心,让“小邓书记”这个称呼融入了当地村民的心里。

  初来乍到

  三年前,彼时还在英国卡迪夫大学攻读生态城市硕士学位的邓敏敏不曾想过,三年后的自己,会在杭州一个叫做上吴方村的传统村落里,当一名老百姓的“父母官”。

  上吴方村,一个只有一千多人的偏远村,耕地分散,种植业落后,年轻劳动力基本在外务工,村中多为老弱病残,村民平均经济收入不足2万元。

  “坦白来讲,第一次来村里的时候,还是对村里破败的景象感觉有点震惊。”邓敏敏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来到上吴方村时看到的场景:坑洼的马路,破旧的老房子,恶臭的池塘,石灰抹面不断掉落的村委会办公楼,说着一口完全听不懂的方言的村干部……

  在邓敏敏到来之前,村里的干部,也大多对这个将来村里挂职两年的年轻小伙子“不抱期望”,认为他“可能就是来镀个金,走个场,不会沉下心来做事”,“反正我们村里的事情原本也都有人干”。

  但邓敏敏来了一个多月后,大伙就发现这个年轻人跟自己原先想象的不太一样。

  除了去市里、镇里开会,几乎每天一大早,邓敏敏就已经出现在村里。

  上吴方村全村367户人家,除去近百户常年不在家的农户,邓敏敏挨家挨户开始走访,与百姓唠嗑拉家常;从村里的每一处山地田地水域走起,用脚步丈量村域;从村里的每一项工程着手,与乡贤老党员交流……

  用自己的专业特长,邓敏敏为上吴方村新引进的农家乐做了庭院效果设计,同时还为上吴方村画了一张张漂亮的宣传画。

  渐渐地,村民就都知道了,村里来了个高学历的“小邓书记”。

  施展拳脚

  在上吴方村召开的村委会上,一开始,村领导只是客气地让邓敏敏发言,“没想到每次他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而且都能说到点子上。”大慈岩镇纪委书记郑勇军,也是上吴方村的联村领导,最先注意到这个年轻人身上的种种优点。

  那段时间,上吴方村正着手打造建德首个家风馆,邓敏敏便每天用大量时间挖掘村里的家风家训和文化礼仪,引导制定村规民约。对上吴方村的八大人生礼仪进行提炼和展演,让古时礼仪重现辉煌,并完善了农家书屋、文化大礼堂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上吴方村的家风馆开馆的时候,几十家媒体争相报道,“十里八乡好多人都赶来看”。这是邓敏敏第一次感受到作为一名村书记的成就感。

  到年底,为了进一步丰富老百姓生活,村里决定恢复上吴方村的舞龙舞狮队和上吴方村民俗文化节。组织、策划这些需要活思路、出点子的事,就都落在了邓敏敏肩上。“因为是村民自己的事情,他们都格外重视。”邓敏敏说,受到这样氛围的感染,他策划、编排得格外用心。这次文化节,再一次让上吴方村声名远扬。

  家风馆、民俗文化节的连续引爆,游客和媒体渐渐涌向了上吴方村这个曾名不见经传的村子。就在2018年初,邓敏敏熬了两个通宵,把上吴方村近来的改变制作成精美的PPT,亲自登台演讲,在建德市美丽乡村特色村竞争评审中打动了评委的心,上吴方村成为大慈岩镇唯一入选“美丽乡村特色村”的山村。

  迎来“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的东风,邓敏敏跟村里的干部都感觉到无比振奋,这意味着他们有机会将上吴方村打造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目的地,为当地发展特色农村产业经济打下良好的基础,长远提高村民的获得感。

  坚定初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邓敏敏感受到责任在肩——每一个项目如何落地,每一分钱怎么花,他都考虑得很谨慎。不仅如此,他还通过微信帮农民卖粽子、在网上销枇杷,为当地农户增收。村里干部评价说:“他很接地气,想的事情都是可以落地的。村民也都很信任他,喜欢他。”对于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的具体事项,“大伙也都愿意听他的意见”。

  在上吴方村还将挂职一年,除了村里工作,邓敏敏还作为市规划局驻镇规划师,配合市规划局为大慈岩镇12个村编制规划、推进数字大慈岩建设,另外还承担着局里安排的其他项目规划工作。尽管多项工作交叉,他却凭着清晰的思路,扎实的干劲,将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有条不紊。

  在上吴方村,邓敏敏感受着基层工作的不易,说自己体验了匠心、考验了恒心,更找回了初心。每一天,邓敏敏会在手机里列下自己当天的重要工作,一条条一项项,平实而琐碎。正如他在个人的工作汇报里这样写:在机关和乡村之间,我选择后者,脚踏泥土,俯首躬行,在陌生与贫瘠中开拓,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