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位海宁基层党委委员的口述:“把所有老人当亲人对待”

2018年09月07日 12:59: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万姗 通讯员 胡佳燕

  口述: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利众村党委委员黄益萍

  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多云

  今天中午,我下网格走访,主要去看看那些80岁以上的老年人,天气炎热,农村的老人又节省,不知道他们生活过得怎么样,应该常去关心关心。

  走进组里,老人们都很热情,忙前忙后给我倒水,还非要我尝尝水果,拿出平时不舍得吃的冷饮,我赶紧让他们放回去。老人们就是如此淳朴,他们把我们当亲人,我们更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走了几家,我发现,老人们的健康水平差距很大,有的老人精神矍铄,80多岁了还接了些手工活在家里做,而有的老人生活就没那么方便了。

  走进浜南组村民孙顺甫家,84岁的他一个人在家吃午饭,餐桌上只有简单的蔬菜和豆制品。“孩子们都在市区工作,我还烧得动就自己烧饭吃。”老孙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毕竟年纪大了,力不从心,饮食质量难以保证。

  我想到,现在市里正在推广“为老助餐”,就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我高兴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他一听,眼前闪过一丝亮光,但很快又恢复了平常:“算了,送餐肯定没有自己烧便宜,还是省一点吧。”

  “不贵,一荤一素4元钱,一荤两素6元钱,其余部分市里会补贴。”我连忙解释道。老人说:“那真的挺好,回头我跟儿子商量一下。”我估摸着,老人没有手机不方便,跟儿子碰头也许还要等几天,于是我拿出自己的手机拨通了老人儿子的电话。

  电话那头,儿子正在为没法为老父亲烧饭伺候生活发愁,听我说了“为老助餐”的服务,连声说好:“有送餐服务,就能解我们的急了,菜式丰富一些,营养全面,厨房也不用开火了。”老人的儿子托我报名,送餐费由他承担。能为老人解决吃饭问题,我也感到欣慰。

  告别了老孙,我一路来到南陆组村民倪瑞芬家,她更是一位“了不起”的老人,91岁了行动自如,把自己的生活和饮食安排得井井有条。“倪大娘,全市的送餐服务,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您要不要试试?”她被我一句话逗乐了,说自己不仅能烧自己的饭,再给孩子们烧饭也没问题。

  虽然她“婉拒”了这项服务,但是从心底里夸赞党委政府的好:“党委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真的用心,重阳节有敬老活动,还有各种礼品,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走访了大半天,我刚回到办公室,来不及喝口水,红旗组村民朱甫良匆匆跑来找我:“听说有‘为老助餐’服务?我马上来给我爸爸报名,电话里说不清。”朱甫良的爸爸朱有根82岁,行动不便无法自己烧饭,小辈们忙起来,有时候回家煮饭晚了,久病郁闷的老人很容易发脾气。“马上报名,让我爸爸能按时吃上热饭!”

  一下午加一晚上,汗水湿透了衣背,但我心里却是前所未有的“爽快”。走到村民中间,才能了解他们最需要什么,用自己的力量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让我格外有成就感: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