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话振兴!嘉善县长一线走访破难题都去了哪里

2018年08月29日 10:17:27 来源: 嘉善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日,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赴西塘镇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在一天的时间里,徐鸣阳走田间、进企业,访民情、话振兴,破难题、谋转型。

  “农场现在经营得怎么样?”“都种植了哪些果蔬?”在嘉善县西塘镇翠南村“90后”大学生怀智涛的丰腾农场里,徐鸣阳向其了解农场的经营状况和未来规划。

  与同龄人不同的是,读园林专业的怀智涛大学毕业后没有到公司上班,而是2016年底在翠南村承包了143亩土地,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家庭农场,并确定了农场今后的发展定位:以瓜果采摘和花卉盆栽为主的休闲观光农业园。

  柑橘、蓝莓、火龙果……除了各类时令水果,农场还种了70亩的黄桃,预计明年上市。

  “现在农场最大的支出是哪方面?”徐鸣阳问道。“人工成本目前比较高。”怀智涛回答道。“可以考虑使用小型机械化操作,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节约成本,政府在这方面还有补贴。”徐鸣阳建议,还可用视频记录下黄桃种植过程,在产品销售时展示给客户,同时积极拓展电商渠道,把品牌做出去。

  在嘉善首个省级“农家乐”旅游示范村——荷池村,徐鸣阳与村干部们一起探讨村庄未来旅游规划。

  “村里下大力气大拆大治后,已有163户村民拆除了违建,这其中,有不少村民反映损失不小。”村党总支书记朱冬萍说,为此,他们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的专家对全村民宿开发做整体规划设计,计划今后采用分区块打包的方式经营,为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加“造血”功能。

  “思路谋划的很好,要及时将发展规划向村民传递出去,增加大家的发展信心。”徐鸣阳说,荷池村毗邻西塘景区,区位优越,接下来要按照景区全域化、全域景区化的理念,完善环境美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将荷池村打造成乡村旅游景区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徐鸣阳指出,村干部要充分发挥“居民管家”作用,与村民打成一片,充分掌握社情民意,动员更多村民参与村庄发展中来。

  关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进度,是徐鸣阳大走访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细雨霏霏,站在星建村肖家圩自然村的田头,连片的稻田一眼望不到边,水稻已长到成年人的膝盖处。亩产750公斤以上、实施生态灭虫……

  作为省级粮食功能区,今年,肖家圩将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按照环境优美、卫生整洁、农业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发展这一要求,全力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

  当得知星建村土地流转率达到98%时,徐鸣阳表示欣慰。

  “以粮食功能生产为重点的星建村,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来推动乡村振兴具有更强的示范意义,一方面要细化整治方案、排出项目库,分年度实施推进;另一方面要加大安置房建设进度,有力保障整治项目区内的农民转移和农房集聚。”徐鸣阳对现场的镇村干部指出,要充分利用星建村的农业优势,依托西塘古镇名气,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可看、可住、养生、养心的旅游目的地。

  “去年销售额有多少?”“都销往哪些国家?”……

  在浙江凌龙纺织有限公司,徐鸣阳详细询问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情况。

  “是原地改造还是异地改建,企业要会同镇里做好规划,拿出可行性的方案。”在企业负责人反映厂房不够、影响扩大生产后,徐鸣阳随即现场支招。

  同时他表示,推进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有助于优化产业布局,企业在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要积极谋求股改上市,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当天,徐鸣阳还走访慰问了退伍军人和三峡移民户。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