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擦亮“红色旅游”品牌

2018年07月17日 11:32:0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许冰洲 王筱 周黎明

  图片由南湖区服务业发展局提供

  去年下半年以来,南湖景区游客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给南湖区发展红色旅游带来大好机遇。南湖区深度开发利用好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做精做强“大南湖”红色旅游产业,丰富首创之旅、奋斗之旅、奉献之旅的红色旅游线路,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今年1—6月,南湖区旅游接待人数550.98万人次,增长27.3%,旅游经营收入70.43亿元,增长35.55%;旅行社地接人数增长102.06%;景区接待人次和经营收入分别增长36.95%和60.59%。其中,南湖旅游区接待228.79万人,同比增长46.08%,营业收入3177.2万元,同比增长108.26%;梅花洲景区接待95.31万人,同比增长42.24%,营业收入3644.4万元,同比增长48.22%,红色旅游带来的社会及经济效益日益明显。

  7月,与夏季的天气一样火热的,是南湖区的红色旅游。南湖边汹涌的人潮,梅花洲人头攒动的景象,王祥里如织的游人……在红色旅游的引领下,南湖区的旅游业进入了一个“爆发期”,景区旅游、科技旅游、乡村旅游等,全域旅游向着更广更深的领域延伸。

  丰富红色旅游资源

  眼下,南湖湖滨区域的海盐塘路改造已基本完成,改造之后的街景极富江南水乡特色。作为“红色第一街”,南湖街道全力以赴配合市相关单位做好湖滨区块、海盐塘路综合改造等建设,调整沿街店面业态,提升配套服务设施,扮靓城市客厅,为来南湖景区旅游的游客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如今走进凤桥镇联丰村的王祥里,干净整洁的村落,道路旁花草成趣、翠竹掩映,优美的民居沿河而建,九曲桥蜿蜒通向河中的“小岛”,还能找到掩映在树林下的民宿。这个“美丽乡村”,已成为南湖区红色旅游线路上的一颗“珍珠”。

  去年以来,南湖区高起点谋划、加速度推进红色精品线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考察点,一条从南湖景区到联丰村、竹林村的红色精品线已具雏形。2017年,王祥里启动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涉及面积约130亩,点上农户80户。今年“五一”小长假,王祥里还举办了首届“村游节”,一下吸引了近2万人前来游赏。、

  从去年起,南湖区开始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确立了15个村庄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创建点,其中凤桥永红村和新丰竹林村已被评为嘉兴市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南湖基金小镇编制完成《南湖基金小镇旅游发展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完成3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

  区旅游局整合包装“旅游+”特色产品,丰富产品内涵,策划“烟雨南湖运河古城-船游嘉兴”、“童游趣研学旅游产品”、“老年文体休闲之旅三日游”、“嘉兴会务二日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并推向市场。近年来,区旅游局还致力于推动旅游产品整合,整合会务会展旅游资源,实现商旅互动融合,扩大知名度,吸引高端客人,提高旅游综合效益。

  此外,南湖区更多景点景区融入红色元素,共同做大红色旅游。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也是红色旅游线路上的一个节点,为了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增设了很多红色展品。

  提升红色旅游品质

  随着南湖红色旅游的“爆红”,对旅游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湖区以游客满意为导向,不断完善旅游公共要素,加快构建与综合性大产业相适应的行业结构,全力提升南湖区的旅游品质。

  针对南湖讲解员不足的现状,南湖区加强全区红色旅游人才的培训,去年底区旅游局联合区级机关党工委、对全区56名年轻干部进行红色义务讲解员的专题培训。今年3月,由区旅游协会牵头,对全区专职导游进行红色文化主题的培训,区内200多名专职导游参与。

  今年5月,第十二届SIT导游风采大赛在梅花洲景区成功举行,由南湖区旅游局、梅花洲景区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共同举办的这次比赛,进一步推广了南湖区的红色旅游。此前,在今年的南湖桃花节期间,作为南湖区旅游接轨上海重要成果,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产学研教育基地正式落户梅花洲。

  南湖区还加快红色旅游特色产品开发,将红色旅游与红色培训相融合,南湖饭店、文华园宾馆、阳光大酒店被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学院授牌为培训基地。举办“江南禾礼”南湖区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全区20多家单位33件精美商品参选,《红船精神》系列对杯等产品脱颖而出,充分挖掘了红色地域文化资源,促进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外,南湖区的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功能正在全面升级中。南湖饭店根据“南湖船菜”特色,开发“八大碗、八小碗”特色餐。南湖国际俱乐部、沙龙宾馆、南湖饭店、佳源巴黎酒店将作为全省第一批红色文化主题酒店即将完成创建。强化红色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南湖红船模型等15种旅游商品被选送入驻南湖红船干部学院智慧超市。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借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的契机,南湖区进一步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建设大项目,搭建大平台,打造大板块,推动全区旅游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南湖区启动了全域旅游深化改革,制定《南湖区深化全域旅游改革实施方案》,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组建了嘉兴禾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区层面发展服务平台。2017年下半年,南湖区委托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着手编制《南湖区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总体规划及A级景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目前已完成评审并报批,建立系统性的乡村旅游规划。

  今年,南湖区还根据全省关于全域旅游统计工作的要求,开展了旅游产业调查工作,确定南湖区860家市场主体为旅游相关抽样单位,委托第三方机构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建立全域旅游产业名录库,为全区全域旅游产业测算奠定基础。

  下一步,南湖区将进一步擦亮红色旅游品牌,在搭建发展平台、打造产品特色、拓展旅游市场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和提升。与上海杨浦区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产业、平台、企业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和资源互换。以“红色印象”为主题,与线上线下平台共同合作,(上海、嘉兴、杭州)三城联动联手打造适应中国500强企业党建活动的红色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