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小区自治 党建引领

2018年07月10日 10:46: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张雪伟

  一个街道90%以上是老旧小区,社会治安复杂、小区停车无序、邻里矛盾多、环境脏乱差,如何管理和破解?

  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推出“党建+老旧小区微自治”的社会治理模式,带动居民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社区服务由“管理型”向“自治型”转变。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成效明显:街道邻里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费收缴率达95%以上,小区环境整体提升,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19.2%。

  明月社区吉明里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60岁以上的老人住户超过30%。去年,吉明里小区进行大门道闸改造工程,考虑到道闸改造后,对临时停车也要收费,给开车探视老人的子女带来经济负担。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三方坐下来讨论研究,推出了“孝心卡”:凡是与父母同住或常来探望的子女,可到社区办理停车“孝心卡”,最高享受全年免费停车的优惠。

  “有了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参与的三方议事会制度后,我们管理小区的积极性都上来了,通过这个平台,很多问题、矛盾都能被化解。”吉明里小区居民吴能观感叹。

  听写英语单词、检查数学作业、交流语文阅读……王安社区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大学生志愿者在为几个孩子辅导功课。这是社区新芽课堂。王安小区800多位新居民中有138个孩子,4年多来,已有近1000人次在这里接受过辅导。

  “社区党委有效整合高校学生志愿者资源,满足了社区居民需要。”王安社区党委书记朱小菊说。目前社区已经和嘉兴学院298支志愿服务队建立了联系。

  松鹤社区依托互联网成立了松鹤社区“e党委”,按344名在职党员职业、特长,“分门别类”建立12个e党支部,各尽所能对口推出特色项目,打开了为民服务的“快车道”。口腔保健、法律咨询……每月“e党委”都集中开展特色服务,发挥在职党员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提供个性化服务。

  除了在职党员联络站和“e党委”外,社区还有三大党员志愿服务品牌、5支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2017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上,松鹤社区获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