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争着去 湖州首推乡镇兼挂职团干部公开竞聘

2018年07月09日 14:20: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杨新立

  “我是一名专业义工,如果竞聘成功,我将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资源,为街道组建一支专业的志愿者队伍。”7月5日下午,德清县下渚湖街道的会议室里,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蒋汝洁正在发表竞聘演讲。当天,来自学校、企业、银行、公益组织等单位的8位青年参加了下渚湖街道团委兼挂职团干部的公开竞聘会,竞争1个挂职团委副书记、3个兼职团委副书记岗位。

  竞聘现场

  今年以来,湖州市在全省首创以“领办项目、公开竞聘”形式选拔乡镇兼挂职团干部,让社会各界的优秀青年都有机会参与共青团工作,为基层团组织增添活力。

  “现在,下渚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但起步阶段往往是最难的。如果我担任挂职团委副书记,将为创业青年搭建一个服务平台,提供信贷服务和创业信息。”来自德清农商银行下渚湖支行的柯毅强竞聘时底气十足,PPT上的数据和案例都是他平时工作中积累的“干货”。“得知街道团委公开招募团干部的消息后,我感觉自己的工作经验可以为创业青年提供帮助,于是马上报了名。”

  “缘来你在下渚湖”青年联谊会、“伙伴计划”——关爱低收入家庭子女项目……台上竞聘者对自己的项目信心十足,侃侃而谈。台下,由团县委和街道干部、青年代表组成的16人评委组不时抛出问题:志愿者队伍的活动经费怎么保障?农村青年参加团组织活动的热情如何提高?……一个多小时的竞聘会俨然成了一场头脑风暴,现场火花不断。评委根据竞聘者的表现现场打分,作为其能否竞聘成功的重要依据。

  “兼挂职团干部的加入,有助于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青团德清县委副书记朱超说。除了自带项目,兼挂职团干部还可以认领乡镇(街道)团委制定的服务项目,任期结束后的考评结果反馈给所属单位,并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

  记者从共青团湖州市委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10名青年参加乡镇(街道)兼挂职团干部竞聘,25名团委副书记、29名团委委员上岗,共引入服务项目54个,带动青年志愿者1300余人。今年底,湖州将实现乡镇(街道)兼挂职团干部全覆盖。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