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

凝心聚力抓党建 立德树人化春风

2018年06月29日 15:21:39 来源: 浙江党建 作者: 徐俊

  “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起北大学子思考的同时,也激起了社会广大人士尤其是教育工作者们的热烈反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为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党总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抓好思想建设促发展

书记上党课“从党章出发,向党章学习”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为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该校以党建为抓手,通过开展党性理论、群众路线、师德师风等主题教育,及时传递正能量,激发党员教师发挥实质性作用,为培养有责任心、有民族情怀、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孜孜不倦地努力。

  尤其在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方面,该校党总支书记带头上党课,带领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员大会学习制度。通过创新“月讲季读”载体,各校级领导、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汇报会,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并组织青年党员教师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通过骨干培训、专题研讨、专家报告、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网络教育等形式,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此外,学校开展了党员教师思想动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状况调查,落实党员教师思想状况分析、谈心谈话等制度。

  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员教师理论学习质量,学校还精心制作了党员学习记录本,并发放到每一位党员手中,同时通过定期检查党员们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记录情况,切实有效督促党员教师扎实、踏实、充实地学习。

  此外,学校创设性地制定了“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党总支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细则表”,通过先锋指数量化考评标准,督促党员教师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保持先进性。

  以党建为引领促教学

全体党员学习十九大单行本

  党员干部教师在学校的建设中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借助校园建设、扶贫助困、学习实践等活动让党建与党员先行“同频共振”, 让广大党员教师起到勇于和善于担负起推动学校发展、服务社会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与泰顺县民族中学开展教学联谊活动中,学校多名党员教师的带头参与,前往泰顺民族中学开展送教下乡专题教研活动。通过结对授课、送教下乡、专题讲座、党建互助等丰富多样的交流形式,两所学校经历了发展的考验,紧密联系,携手共进同发展。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坚持将党建与教学“相融互动”,拓展学生校本课程、建设润泽德育课程、推进特色项目开展等,通过增强党员教师的创新意识与课改意识,凸显办学特色,打造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在学校与英国代表团的交流访学活动,党员教师们带头打造融合了我校润泽特色的、面向中英双方师生的对外交流课程,如党员语文教师胡蓉开设的《古诗韵律》、党员数学教师郑怡雨开设的《多边形》、党员体育教师林益化开设的《乒乓球》等。在校园开放日活动中,为展示学校的特色课程,党员教师带领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开设了结合该校阅读特色的语文课《骆驼祥子》,以及寓教于乐、润泽心灵的科学实验课《神秘推手》。

  立足新时代显新作为 

主题党日活动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紧跟时代步伐,运用信息技术,搭建信息共享、交流互动的平台,及时了解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需求,通过“党建+网络”的形式联系服务各个群体。在学校校园网、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中,学校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加大对教育系统新成果、新成效和新典型的宣传报道力度,传递教育正能量。

  学校通过利用网上阵地,把富含“正能量”的观点、事迹和人物的核心要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予以概括、凝练和提升,打造出一批能够深入影响广大师生思想言行的“二实观点”、“二实声音”、“二实人物”和“二实故事”,使核心价值观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入脑、入心、入行。

  为了树立党员教师的新时代主人翁意识,学校创设了一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让每位党员主动融入到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进程中去。如党员金点子征集活动,活动中学校党员教师提出多功能厅附近宣传栏的空置问题,通过支部讨论、集体出谋决策,最终原创定稿的学校教师宣言弥补了这一空白,并成为学校一大特色。

  新时代主人翁意识的树立,更重要的是激发党员教师的身份认同和归属感。为此,该校每年在党的生日之际,都会通过微信或短信撰写颁奖词开展温情表彰活动。

  学校还专门为保安队伍中的党员发了微信祝词:“相聚是缘,你们来自四面八方!在二实的不同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劳付出!作为党员的您,默默为全校师生安全保驾护航的卫士,辛苦着,快乐着;奉献着,幸福着。谢谢你们为这个集体的付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奋斗终生!”这是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党员教育者们面对新时代发出的承诺。

   图/王丁于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