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云的红色蝶变

2018年06月29日 15:01:3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范磊 胡顺法 郁雯

  南湖红船为大云种下了“红色”的种子。

  “大云‘全域旅游’有品牌,党建也要品牌化,‘红船精神’为大云党建品牌化提供了理论之源。”带着这样的洞察,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为长三角地区强势崛起的“中国甜蜜度假目的地”打下了接续发展的基石:一手开小镇发展先河,点亮红云党建品牌,推出“云宝先锋”IP形象,构建集红云学院、红云服务、红云之窗等于一体的党建体系;一手以党建汇聚发展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奋力打造美丽嘉善迎客厅、乡村振兴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镇,高水平建设“美美大花园”。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深邃的科学论断,大云镇28.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披上了红色这抹最亮丽的“外衣”,指引着小镇铸就一个个新的历史航标。

  红色引擎•撬动乡村振兴

  对于刚刚结束在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挂职的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丁法强来说,眼下最棘手的工作是抓紧推进村里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用他的话来说,“缪家村要自我加压,争取为镇里农村综合集成改革和乡村振兴做好示范。”

  2018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成为大云镇的热词。但对于面积只有7平方公里的缪家村而言,土地整治并不陌生,且整治成果早已显现。“土地资源是缪家村发展的第一要素,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开发利用土地,念活了‘土地经’,同时还腾退了低小散企业,建起标准厂房出租,参加镇里的‘抱团飞地’项目。”丁法强的话里透着自豪,“去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万多元。”

  大规模的土地整治,也为大云镇打造“全域旅游”创造了绝佳条件。一大批高品质的现代农业项目入驻,让缪家村环境宜人,村庄处处美景,擦亮了美丽乡村的底色,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勃兴。这几年,搭乘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创建和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东风,缪家村区域内成功集聚了歌斐颂巧克力项目、梦东方·梦幻嘉善、云野·歌遥、拳王·江南水街等一批优质项目。站在全域旅游的风口浪尖,缪家村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要说我们有什么‘秘诀’,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非常重要。”谈及这些年缪家村身上发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丁法强用“党建强、发展强”六个字道出了其中关键。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等新要求,村党委班子还要在学通弄懂抓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创造新成绩。

  何止是缪家村,这样的理念已经在全镇各级党组织形成共识。6月14日,大云镇党委再次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旗帜鲜明提出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红云党建”品牌,把大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镇和城乡融合样板区,到2020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万元,缪家村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力争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内国家4A旅游景区达到4个,旅游总收入突破10亿元,年接待游客量突破500万人次……

  党建做实了也是生产力,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承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希冀,大云镇党委把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证。”陆芸表示,大云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模式,形成“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先锋站”的农村网格党建新格局,让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红色基因•激荡转型浪潮

  在大云总裁班“充电”大半年,今年61岁的拳王实业公司掌门人董文松逐渐明晰了今后的创业新路径:借旅游发展之势,走商业旅游之路。从去年12月开始,董文松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学生”生涯。

  在大云,与董文松一同跨入总裁班的还有来自镇里的25名企业家,他们的目标很明确:用培训来升级头脑,助力企业转型。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企业家的头脑升级是关键。搭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大云镇党委牵手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开设为期一年的“传统企业转型与创新管理大云总裁班”,为企业家打造“最强大脑”,加速上海的高校课题成果转化到大云、游学教育转移到大云、人才创业转接到大云。

  “请上海交大的教授来讲课,一个乡镇的商会来做,这个不多;在金边银角的地方搞股份制,搞‘飞地经济’,这就是一种体制机制的创新。”今年1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亲临中德生态产业园“两创”中心一期总裁办授课现场,对大云镇党委助推产业转型发展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此种情形,也让当天在现场参加学习培训的董文松备受鼓舞。

  在这之后,他跟儿子浙江拳王休闲农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志华,在项目规划上花了更多气力。今年5月22日,总投资8亿元的拳王·江南水街项目正式在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开工,这个致力打造一个集特色民宿、休闲娱乐、游览观光、餐饮购物、农旅开发等于一体的主题旅游综合体,也成为大云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又一重要引擎。转型的希望终于“破茧成蝶”,在大云这沃土上翩翩起舞。

  一样收获甜蜜的还有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的莫国平、莫雪峰。巧妙的是,莫国平父子同样钟情于旅游事业。“这样的情况在大云镇民营企业家中间并非个例,为此,镇党委把镇里45周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民企创二代’和自主创业的青年企业家,纳入实施新生代‘红色基因’传承行动。”大云镇党委副书记董曙明表示,通过探索新的培养路径,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生代企业家。

  与董志华他们不同的是,大云镇规划投资管理中心主任陈钟毅也在努力寻求“头脑”转型。今年5月,身为党员的他被县里选派到上海市青浦区旅游局产业发展科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近两个月来,来自经济条线的他向海绵一样吸收各种有用信息,积极寻求两地扩大旅游合作的空间。所有的这一切,在陈钟毅看来,都是在努力为大云镇旅游接轨上海尽一份党员应有的责任。

  今年以来,大云镇把选派干部到沪挂职锻炼作为“接轨上海”的重要举措,已陆续选派8名党员干部赴上海市金山区、上海景域集团、上海全德华人联合会、上海中德小微企业协会等单位挂职锻炼,在大云镇产业升级的浪潮中澎湃更多红色激情。

  红色服务•聚合发展力量

  因为热心、威望高,71岁的大云镇大云村村民莫凤英今年6月正式上岗镇里的“红云管家”,今后她将履行排查矛盾纠纷、劝导违法和不文明行为等社会治理的相关职责。“当上‘红云管家’,说明镇里信任我,我一定全身心投入,为更多村民排忧解难。”接过聘书,有着40多年党龄的莫凤英立下军令状。

  虽已是古稀之年,但莫凤英一向快人快语,20多年前干过村干部,退休后却一直闲不下来,邻居们有个大事小情,都习惯找她拿主意,以她名字命名的调解室也在大云村家喻户晓。这次,与莫阿姨一同成为大云镇首批“红云管家”的,还有其他来自镇里的13名老党员,他们不仅跟村民接触多、群众基础好,个个都是热心肠,可谓是党组织推进社会治理的“末梢触角”。

  深化“党建+治理”模式,大云镇不仅聘请老党员担任“红云管家”,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还将支部建在网格一线,发挥党组织在网格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在小网格里解决社会治理的大问题。“发挥老党员余热,是对现有全科网格队伍建设的有益互补。”大云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方杰明说,“红云管家”发现基层矛盾或社情民意后,可及时反映给村(社区)或者镇综治办,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各级党员踊跃参加的“红云服务”,不仅深入一线紧接群众地气,还“向上”密切连接大云镇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等各项中心工作。今年3月起,每逢星期六,大云镇“两创建一整治”红云志愿助力行动必定准时启动,近200名党员志愿者等走向集镇大街小巷,6个小组分区包干,用脚步丈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厚度,用汗水见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美丽蝶变。

  小广告用手揭不下来,志愿者们就用刷子蘸水一遍又一遍地清理;弄堂里杂物乱堆放,党员们顶着火辣辣的日头一个个地搬开;道路两旁有商家占道经营,大家用不厌其烦的劝导换取店家的支持理解……集合红色志愿的环境整治,不仅为大云鼓舞了士气,更赚回了百姓对大云镇党委的信心——这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有了强有力的党组织领导,大云镇城镇面貌日日刷新,成功跻身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创建名单!

  从搭建以镇级党群服务中心,甜蜜小镇、两创中心、文化中心党群服务站和村(社区)企党群服务点为组成的“1+3+N”党群服务站点体系,到涵盖党代表接待日、协商议事会制度等多层次的党员先锋站;从干部专业代办、党员贴心协办、志愿个性帮办的“红色代办”,到暖心在行动、健康零距离、调节先锋行的区域化党建……践行为民情怀,大云镇党委最大化发挥出红云服务的功能效应。

  以党建为引领推动镇域协同发展,时间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是正确之路,是发展之路,是跨越之路。把辉煌留给昨天,用梦想照亮远方,以“共建美丽花园、共筑美好生活”为底色,大云镇正矢志不渝描绘“美美大花园”更加绚丽的图景。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