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服务积分 凭实干争先

关于推行“党员服务积分卡”的实践与思考
2018年06月04日 00:00:00 来源: 浙江党建 作者: 万向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在党内负能量得到强力遏制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激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正能量?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都是摆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面前现实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杭州市居住区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建筑工业化、房地产开发经营、类金融、物业管理和PPP业务的服务行业企业。目前,公司共有干部员工1170余人,党员81人,党支部8个。在市城投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公司党委结合自身的行业特色、工作特点,积极探索、推行党员“服务积分卡”,对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这个问题做出了响亮的回答。经过两年推行,公司党员已形成了“靠服务积分,凭实干争先”“党员行不行,琅琊榜上看积分”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党员干部在公司转型升级、克难攻坚中激情创业、担当干事的积极性、创造性、战斗力。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由于公司两级企业的业务主要涉及投资、房地产开发、房产经营、工程建设、建筑工业化、类金融等服务业,同时,为了激励广大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安居房产、造福百姓”的企业价值观,公司党委在反复酝酿、广泛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多年来创建的党建“服务+”品牌,推出党员“服务积分卡”,把党员立足岗位服务企业转型发展、服务重难点任务、服务基层一线、服务社会民生的成效作为积分的主要依据,排行服务积分“琅琊榜”,以积分促服务,以排行促争先,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起来。

  在服务积分内容上,突出四个融入。党员的服务积分分为基本素质积分、基本行为积分、日常服务积分、专项服务积分四大类。其中,基本素质积分,体现的是党员履行基本义务、遵守党规党纪等情况。基本行为积分,体现党员日常学习的情况,如定期参加“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日活动、智慧党建使用的情况。日常服务积分,体现的是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如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的作用、取得的个人荣誉等。专项服务积分,通过深化党建工作“服务+”品牌建设,体现党员在专项服务、志愿服务或公益服务等方面所作的贡献。四个方面的内容较好地把党员的“服务积分”融入了党建工作的日常管理,融入了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融入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了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创建。

  在服务积分获取上,突出“做”的导向。基本素质积分20分,基本行为积分30分,这两项反映的党员的素质和形象,采用的是反向扣分制,有反向的行为和参加党员活动、完成常规任务不及时不到位按次扣分,单次扣分值接近折合平均单次积分值的3倍,出现严重违纪的将一票否决,凸显党员素质和组织纪律的重要性、政治性。日常服务积分与专项服务积分总和50分,采用的是正向积分制,50分都是要靠干好岗位工作、突破重点难题,争取荣誉先进、参加公益奉献等活动,一分一分实打实地积累起来,“做”的多加的多,突出“做”的主体地位,体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实干导向。

  在服务积分管理上,突出创先争优。党员“服务积分卡”的管理由公司党委制定实施办法,党群部门牵头推进,各党支部具体抓好落实。建立了党支部与职能管理部门联动,个人申报和组织复核、赋分相结合,党支部每月积分、党群部季度统计,智慧党建平台品牌党建专栏每半年公示、年度排出积分“琅琊榜”的管理机制。既让党支部工作与企业经营计划任务结合,又让党员积分与企业经营绩效挂钩。既让党员个人主动作为、主动申报,体现主体精神,又体现组织管理、公开透明。在年度党员评星定级和推荐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的过程中,将党员服务积分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积分总分低于85分的,不能参评优秀党员;低于60分的,由所在党支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年底推出“积分兑换”活动,党员可按获得的积分换取相应的奖励。让党员知道工作要求、知道积分规则、知道排名位置、知道努力方向、知道结果应用,做到“亮化分数,量化服务”,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使要求成为自觉行动,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的动力。

  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两年多以来的实践证明,通过推行党员“服务积分卡”,让全体党员参与,积分排榜,不仅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而且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为公司落实生产经营计划、推动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了党员争先意识,提升了带动效应。党员们把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领办攻克重点建设项目难题、开展房产巡查、提升物业服务和服务民生做好公交站点导乘、社区共建、党群结对、敬老助困等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弘扬了争先精神、奉献精神。党员“靠实干积分,凭服务争先”,促进党员评价的精细化、规范化,党员服务群众的长效化、常态化。通过规范管理机制的运行,有力调动了党员争先进位的积极性,提高了党员的自身素质,加快了工作速度和效率,提高了工作质量,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了党员的良好形象。仅2017年,就有24名党员积分超过85分,占比超过30%,有18名党员受到主管单位党委和本级党委的表彰,带动了干部职工精气神全面提升。

  增强了党支部堡垒作用,提升了战斗合力。一方面,党员“服务积分卡”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使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工作、重点任务中找到了适合自己发挥作用的“服务点”、“争先点”,“想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党员多了,时时处处体现出了先进性,强化了基层党组织这个“红细胞”,提升了党支部的整体形象。另一方面,党支部通过“积分卡”实行规范化管理,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的各类活动,每次党组织活动,除因公请假之外,均达到了参与率100%,实现了从“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的根本转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在各党支部创建“五优”项目、清查整治安全隐患和服务基层管理等活动中,党员率先领办、带头参与、争先完成、创优提标,各项重难点工作任务均得到出色完成,大幅提升了党支部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决胜能力,党建工作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推动了企业中心工作,实现了快速发展。有了服务积分卡的量化考核和张榜排名,让党员亮身份、挣“积分”、比先进,破除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痼疾。党员们工作更有干劲、争先更有目标,都能立足岗位,围绕中心工作领办做地、工程建设、项目拓展、房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任务,主动提高精准服务基层一线、精诚服务客户业主的水平、能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带头冲锋陷阵,群策群力克难破难,展示了“安居人”担当作为的创业激情。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14.6亿元,利润总额1.25亿元,净利润1.04亿元,全年房产经营收入1.15亿元,销售收入2.97亿元,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城投集团下达的营收、利润目标。依托城投集团,推动了下城三村改造、拱墅新文村、新昌县旧城改造、良渚小洋坝等四个PPP项目落地,累计管理PPP项目规模达到134.5亿元。建设项目开工5个,竣工3个,交付2个。公司先后被评为城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城投系统先进集体。

  支撑了党建工作品牌,彰显了服务功能。由于有了党员干部带头在服务中积分,在实干中创建先锋工程、星级窗口、创造争优示范岗,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拓展特色业务,加快了项目建设,提升了管理水平,保障了生产经营和重大活动的平安稳定,提升客户体验和经营绩效。为各党支部在党委“服务+”母品牌的框架下,提炼形成的“五优项目”“赢先锋”“自燃人”“安心管家”“党员责任示范区”等子品牌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的自转力、凝聚力、战斗力,彰显了党建“服务+”品牌的强大带动功能、推动效应。

  强化了党建工作基础,提高了群众认可度。通过在各党支部推行党员服务积分卡,实施反向扣分和正向加分,强化了对党员“四个意识”和“四个合格”的正面引导,唱响了敢干、要干、必须干、拼命干的主旋律,提升了队伍战斗力和两级党组织的整体形象。在近两年,公司党委和各党支部在年度述职测评中,群众评价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总体评价都在四星以上,优秀率达到40%。党建工作对干部职工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群众基础进一步扩大,2017年共有21名员工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有6名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激发党员创先争优动力

  推行党员服务积分卡,公布党员积分琅琊榜,是新时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管理,严格党员量化考核,引导党员践行“四个合格”标准,激发党员创先争优动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有益探索。也为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党员管理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有益借鉴。

  企业党建要着眼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实行服务积分管理,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有效抓手和长效机制。新时代对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保证全体党员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讲四有”,做到“四个服从”“四个合格”。服务积分卡的设置始终紧扣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注重调动企业党员的守纪尽责、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激发了党组织的内在活力,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正成为打造“五个城投”、建设“百年安居”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企业党建要紧扣融入中心这个主题。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企业党建只有融入中心工作才有生命力。支部工作如何融入中心,关键是联系实际,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关键点。杭州市居住区发展中心有限公司的8个党支部涵盖了公司本级和下属15家单位,既有工程建设的,又有民生服务的,既有生产运营的,又有职能管理的,各党支部把积分内容与创优质工程、拓展市场、服务基层、服务业主、降本增效、保障安全等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使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的各项工作成为广大党员发挥作用、施展才华的大舞台,这样就找到了党建工作与党员履职尽责的结合点,找到了党建工作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切入点,找到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关键点,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克难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企业党建要坚持创新载体这个理念。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实行服务积分管理,是不断创新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载体方法、强“根”固“魂”的积极探索。党员是保持党的基层组织机体活力的“红细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是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方法创新,团结引领党员干部带着使命干、带着感情干、带着责任干,让党员这个“红细胞”自带“氧气”,不断激发每一名党员自动自发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动力,让每个党员能在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中奋发有为、担当干事,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力量。

  (作者万向伟,系杭州市居住区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