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创新能量 释放发展活力

嘉兴港区全力提升两新组织创新力

2018年06月19日 15:21:2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朱慧瑾

  日前,位于嘉兴港区的多凌控股集团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在揭牌仪式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余林介绍了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多凌控股集团将以党建为引领,提升企业创新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集团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助力集团党委及下属党支部组织力提升。

  近年来,港区一直把党建工作作为凝聚人心、汇聚人才、创新发展、促进和谐的系统工程来抓好落实好,尤其是把两新组织党建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思考谋划。为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前,港区出台《嘉兴港区党工委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创新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巩固提升两新组织“三强六好”三年行动计划成果为目标,以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平台,以党员骨干领办“攻坚项目”为载体,全力提升两新组织创新力建设,为港区“二次创业”和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我们要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三个全覆盖’(即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和党组织书记高位配置全覆盖)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引领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管理工作双创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发展,着力打造港区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双高地。”港区管委会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

  《实施意见》明确了港区全力提升两新组织创新力建设的四大工作举措。举措一就是强化“主心骨”意识、“领头雁”意识、“排头兵”意识,通过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提升两新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推动引领创新。“两新党组织要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把两新组织优秀的一线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科研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通过人才的聚集效应和政治吸纳作用,凝聚创新能量,释放发展活力。”该负责人说。

  举措二是以“双覆盖”长效机制为载体,将党建工作延伸到两新组织管理的末梢神经,提升两新组织的凝聚力。加大港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力度,因企施策,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车间里、班组中,以行业管理部门、行业管理协会、党建网格等平台联建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动态全覆盖;依托港区两新组织双覆盖工作指导站和“百名干部联百企”制度选派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两新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举措三是以“一网四联五制度”为基础,推动管理创新。以两新组织园区党组织网格为依托,通过阵地联建、活动联谊实现资源联享、品牌联创,通过党建工作双月督查制度,企业党委(两新工委)委员联系网格、联系两新组织工作制度,党务工作者季度例会制度,两新组织党员轮训制度,“生活生产双帮扶、党内党外双关爱”制度,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管理水平。

  意见还要求,两新党组织要创新“党建+”的工作模式,助推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深度融合,提升两新组织的战斗力。通过“党建+项目”、“党建+技能”、“党建+服务”、“党建+发展”,深入推进“党员骨干领办攻坚项目”,实施“港区工匠”培育工程,服务“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党建强、人才强、发展强“三强企业”创建。

  “我们把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创新发展作为最终落脚点,通过党建工作创新促产业提质、促科技创新、促转型升级,助推港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港区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双高地。”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