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山村的“花式”消薄路

2018年06月17日 15:41:0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陈熜琦、谢亮亮

  浙江省天台县泳溪乡苍华村,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就是偏远、贫困、落后。目前该村外出人口达到90%以上。然而,在党员、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它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蜕变之路。

  党建引领,修通振兴之路

  “我承诺,在这3年内,就算把车、房子都卖了,我也一定要把兰湾—苍华的通村道路修通,让车能顺利地开到我们的家门口!”这是苍华村党支部书记许小将在支部换届时的郑重承诺。

  因为路面坑洼,破损严重,一直以来,苍华村村民出行十分困难,村庄发展滞后。换届后,该村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立即筹备修路。今年初,修路遇到一些资金问题,得知此消息后,苍华村党员、外出村民等纷纷响应捐资,“我捐两万,我捐五千,我捐八百……”,短短15天时间,就筹得资金50余万元。

  “造路是为大家谋福的事,这地你们要用多少就用多少,我没有一句闲话。”在涉及党员胡传现的土地政策处理上,他大力支持配合。在各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苍华村仅用一个月时间便修通了长2.5公里的通村道路。

  乡贤回归,种下希望之花

  “我这个芍药啊,可不得了,具有三大价值,一是观赏价值,二是药用价值,三是岗位价值,为村民提供务工岗位,比他们种田打零工赚的钱多多喽!”在漫山遍野的芍药花海中,丁志远正在埋头除草、松土,虽然汗流浃背,但心中却是火热的,他是该村今年成功引回的一名乡贤党员。

  今年年初,该村集中流转梯田土地200余亩,以“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形式,承包给在外乡贤党员,预计可增加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以上,在家农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苍华村支部书记许小将还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调整了传统种植香米的单一产业结构。该村在保留香米200亩的基础上,新开发花生50余亩,茶叶100余亩,覆盆子150余亩和芍药200余亩。村民许仁府激动地说:“种植花生和覆盆子后,我家的年收入从以往的2万余元涨到了现在的6万余元,钱包鼓起来了!”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