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好坏大家判 事事有人管

2018年06月19日 15:21:2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陈培华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这些绿化,必须得专人养护。”“这里最好开一家店,卖村里的土特产。”“农家乐开起来后,餐厨垃圾处理得跟上。”……6月15日一早,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党总支书记金福良和8名乡贤来到村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如何发展乡村旅游议论开了。

  金福良说,为推动荣星村的有效治理,村里去年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吸引33名村民参与,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也有开厂办企业的能人,还有村里的道德模范,他们围绕引智引资、调解纠纷、社会管理等事务为村里出谋划策。

  在嘉兴,这样接地气的“高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3年以来,嘉兴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嘉兴各地,通过制订修订村规民约,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等,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老百姓眼里“容不下沙粒”。“甘泉西路155号弄堂口的垃圾桶被车撞翻,垃圾散落一地。”6月14日15时54分,“乌镇管家”孙明松打开手机,上报信息。“乌镇管家”联动指挥中心值班人员随即将信息流转至相关部门,问题立即解决。在桐乡乌镇,像孙明松这样的“乌镇管家”已有近4000人,他们累计上报问题线索51300多起。眼下,嘉兴市建立了20多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乌镇管家”“南湖义警”“当湖好帮手”等一系列“红管家”志愿者品牌。

  “村民婚丧酒席、上梁酒建议菜品一桌不超1000元,香烟一包不超35元,白酒一瓶不超150元……”一份看似严苛的规定,却在桐乡市崇福镇上莫村引来一片叫好。经村民会议表决通过,文明餐桌相关规定被写入村规民约,并由村干部、老党员等组成的道德评判团对文明餐桌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从菜单拟定、伴手礼选取到当天摆酒,每个环节怎么安排都要‘报备’,我们全程参与把关监督。”上莫村道德评判团成员朱珍珍说。在嘉兴的城乡村社,已普遍建立道德评议组织,乡风评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典型评选常态化,以评立德,推送群众自己选的典型。

  “三治”就在平凡生活里,渗透在百姓的柴米油盐里。在村委会大院或是村民家门口摆上一张小桌、几个板凳,由老党员、村干部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等组成的“评审团”,走村串户进行调解,将司法调解小组搬到村民家门口。嘉兴市100%的行政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100%的村(社区)制定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100%的村(社区)进行村务公开,这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老百姓的共识。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