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纪委提前发放谈话内容清单 还能“私人订制”

2018年05月11日 10:03: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常乐平 王黎黎

  余杭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对象开展谈话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约谈余杭广电传媒集团下属某公司副总经理孙某前,针对其岗位风险点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谈话清单,并发放给孙某。

  一周后,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谈话室跟孙某讲纪律谈规矩,形成了《谈话记录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并双向签字背书。同时,将《问题整改清单》现场交给孙某,限期落实整改举措。

  “过去,被纪检组谈话总会紧张,不知道从何谈起。现在有了谈话内容清单,让我抽出时间沉下心来,去思考我的工作和岗位风险点”。孙某坦言,“因为谈前有所准备,整个谈话过程没有包袱,纪检组跟我讲纪律、谈规矩,点明了我未曾注意到的廉政风险点,感谢组织的提醒关爱!”

  关心关爱式谈话是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抓手,旨在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余杭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和谁谈、谈什么和如何防止谈话“走过场”,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关心关爱式谈话清单

  2017年,该区出台了《关于开展关心关爱式谈话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关心关爱式谈话要列出谈前谈话内容、谈中谈话记单、谈后问题整改三张谈话清单,让谈话提醒更“走心”。

  余杭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谈话清单还针对谈话对象的职务、岗位特点进行“私人定制”。具体如何操作呢?

  据介绍,如果与领导班子成员谈,侧重于落实主体责任、“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履行“一岗双责”等;如果谈话对象是人、财、物权较集中的关键岗位干部,侧重于岗位廉政风险、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及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谈话对象是一般干部的,则侧重于了解工作生活情况、所在部门班子建设情况,强调工作作风相关规定的严格执行等。

  谈话内容清单在谈话前七个工作日发给谈话对象,给谈话对象充裕的“准备时间”。

  为防止走过场,在谈话结束后,还将谈话内容清单、谈话记录清单和谈后问题整改清单,存入谈话对象个人廉政档案,通过对谈话过程的留痕管理,倒逼主体责任人履职尽责。

  “我们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谈话中,善于运用‘三张清单’,确保谈前有针对性、谈中有留痕、谈后有操作性,真切地展现出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筑牢预防错误发生的第一道防线。”余杭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制度出台以来,根据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的要求,该区用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相结合方式,对监督对象在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作风效能等方面加强提醒和监管,共开展谈话提醒12760人次,其中关心关爱式谈话10839人次,提醒式谈话1413人次,警示式约谈508人次,切实做到将监督关口前移,让监督对象止步于破纪之初。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