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激活“红色细胞

”——新经济企业党建纪实
2018年06月04日 15:19:1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

  新经济企业作为典型的非公企业,在新时代的党建工作中展现出新面貌。记者釆访发现,在展现出经济新动能的新经济企业中,党组织正发挥着“红色引擎”的作用,激励党员们的“红色细胞”,这股“红色力量”正在成为助力企业发展、员工进步的新动能。

  党员引领 释放“红色先锋”力量

  “您好,我是银山滴滴雷锋车队司机。”如果你坐上由滴滴出行与银山出租车公司在北京合作成立的“银山滴滴雷锋车队”车辆,司机便会这样打招呼。这个车队的队员都是共产党员,在平台打车时,司机头像都会印有党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也是滴滴追求的价值观,在民营企业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作用就是为人民提供最好的服务。”滴滴出行党委书记、公司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说,司机亮明身份后,乘客会觉得更加亲切、更加安全、更加放心。

  而在半年多以前,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即ofo小黄车就率先推出了“党员城市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以党员为主体的先锋志愿者队伍,亮明身份,并发挥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党员就是公司最核心的团队。”ofo小黄车党委书记、创始人戴威说。

  “新时代青年党员更要坚定‘四个自信’,就是要随时亮明身份,就是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共享单车等惠及居民的发明和创造大都是诞生在党员群体中。”有人曾经建议创始人戴威不要当公司党委书记,以免影响海外市场的开拓,但是戴威却不这么认为。ofo目前在全球22个国家运营。

  《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包含京东金融、ofo小黄车和滴滴出行等各领域代表企业,总估值达6284亿美元。党员释放的“红色先锋”力量,正在这些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2017年开始,京东开始推出党员“先锋工程4个100活动”,这4个“100”分别是指京东在全国选出100个党员先锋配送车队和配送小哥、100个党员先锋站配送站点、100个党员客服、100个总部和区域的职能部门党员先锋岗。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龙宝正介绍,在京东,党员的身份会明确亮出来,做到党徽戴在胸牌上,党旗飘在工位上,党员标准立在办公桌上。“责任感始终围绕党员左右,对其道德品行有更严格的要求。”

  ofo员工严明慧对记者说,ofo每年都会在全公司范围评选优秀党员,并予以表彰,这大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入党积极性。严明慧在与公司其他党员交流后认为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因此给自己定了几个规矩:要学会主动思考主动付出,要将党的政策落实到本职岗位上。

  创新党建形式 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发现,互联网企业党员存在人数多、年轻化等特点。滴滴公司员工平均年龄约为27岁,大部分员工均为“90后”;ofo小黄车3000多员工中有495名党员,年龄最小的生于1998年; 京东集团总部目前入党积极分子已经超过800人。

  李建华认为,党建活动能够适应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能有一些新亮点并与工作紧密结合,活动本身与企业价值观也要契合,才能让年轻人接受。

  为了让青年党员们更好地接受,龙宝正将《人间正道是沧桑》《潜伏》两部影视作品进行剪辑,并深度剖析。“向大家讲述主人公价值观转变的过程,告诉党员们,共产主义信仰是如何建立的。”

  “我讲完之后,大家鼓掌致敬,我能感觉到大家听进去了。”龙宝正说,京东还组织员工到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集体体验式学习,并开设“京东大讲堂”,邀请专家来讲授更加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

  党建活动形式有创新、内容接地气,其内核却没变。记者发现,党员成为发挥企业民主的重要渠道,党员的思想水平和理论素养能在这些活动中得到充分提高。

  “80后”“90后”青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戴威说,ofo曾组织过一次名为“到2050年”的党课。在这次党课中,大家对“社会建设从我做起”“发挥青年作为”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人员流动大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个重要特征。目前互联网企业都在探索建立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以应对人员流动大导致的党组织关系转移麻烦的问题。

  滴滴出行目前已进行了党员识别和党员关系管理系统等建设工作,公司党委发动党员中的技术人员搭建了党员信息搜集和管理的基本工作框架,实现了公司在册党员关系转入转出及党员信息等管理的线上化。京东也实现了线上线下党员同步管理,党员可登陆智慧党建系统进行学习。

  党建落实处 “引擎”有力量

  在2018年3月由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的2017年度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新浪、优酷等10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互联网企业党员群众代表等对10位书记现场打分,作为全年党建工作考核的依据。

  当前,党建工作正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建工作要落到实处,不仅在于“做”,更在于及时总结,实现“做实”。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红色头雁”的引领作用正进一步被发挥,互联网企业内部的“红色细胞”正在被激活。

  龙宝正说:“把个人的理想融入组织的理想,把企业的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大理想中,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正在将个人、企业、国家的理想交融在一起,激励企业继续发展,激励每一名党员继续前进。”

  每次开党员大会,大家都把一线最直接的声音反馈出来,一起讨论怎么解决,党员在企业参与民主决策,在反映一线员工声音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京东党建展览馆的“党员的大数据分析”显示,在京东,党员专利申请数量是群众的7倍,申请成功的比例是群众的8倍。在一线支援方面,党员是群众的6倍,党员参加公益和捐赠的次数是群众的5倍。

  2018年春节期间,银山滴滴雷锋车队参与了“温暖回家路”活动,持续服务来往北京城区及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之间的旅客,为百姓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春节不管是去哪儿,路上总需要有人提供出行服务。作为的哥中的党员,我们愿意发扬雷锋精神,把温暖传到千家万户。”银山滴滴党员雷锋车队队长赵凤文说,他相信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到车队中,奉献自己,为社会服务。

  春节期间,ofo小黄车北京党员城市先锋队带领运行维护师傅们轮班值守,尤其是在举办庙会的地坛、龙潭湖区域和天安门区域,他们都时刻坚守在岗位上,维护单车停放秩序,引导行人有序通行。“大家的年过好了,我们党员的年才能过得舒心。”北京城市党员先锋队队长任亦玲说。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