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二期全面启动 今年将出版130余部著作

2018年04月28日 09:28: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月红

  两套“重量级”丛书实现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二期的良好开局:11卷本的《中国方案的浙江样本研究》初稿已完成,丛书首次系统阐释浙江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和浙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将于10月出版;《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项目完成论证正式立项,这是国内首套从区域治理到国家治理的视角,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演进脉络的丛书,11册卷本将于今年底全部出版。

  记者从省社科联了解到,自去年初启动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以来,25个专题约40个系列今年全面启动,目前超过半数项目已进入研究阶段,今年将出版130余部著作。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倡导并亲自主持实施的事关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一项重大学术研究项目,也是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创新载体。一期工程从2005年开始实施,至2015年结束,前后历时10年,专项投入超过6000万元,共立研究项目811项,出版学术著作600余种、千余册。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二期首个成果。

  “实施新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文化浙江的必然要求。”省委书记车俊指出。

  据介绍,二期工程延续一期的“今、古、人、文”主题,以当代情怀贯通古今,重点突出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研究、“浙学”文化阐述三方面,分设当代发展问题、历史文化、文献专题研究、艺术专题研究、“浙学”文化意义诠释等五个专题研究,努力把浙江历史讲得更动听、把浙江文化讲得更精彩、把浙江精神讲得更深刻、把浙江经验讲得更透彻。

  目前,二期工程已立项13个专题共16个系列研究,包括中国方案的浙江样本系列研究、改革开放40年研究(市地卷)、“改革开放与浙江经验”学术著作外译、中国村庄发展的浙江样本研究、党领导下的浙江革命武装斗争史研究、浙江历史经典产业系列研究、浙江海外交流史研究、浙江学术编年、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中国画院志、浙江历代进士录、浙江儒学通史、浙江古代文献总目、浙江未刊古籍整理研究、浙江现代文学名家年谱(第一辑)、浙江书法研究大系等,共有42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08位专家学者参与课题研究。今年底前,余下12个研究专题也将陆续启动研究。

  在承接一期成果的基础上,二期将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价值,如《浙江历代进士录》系统梳理浙江自隋唐以来活跃在国家各领域的15000名精英人物,提炼浙江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核心价值;进一步整理文献典籍,发掘学术思想,如《浙江未刊古籍整理研究》整理研究1949年以后未曾出版的、历史上也未曾刊刻或刊印留存稀少的浙江典籍,第一辑100册于今年出版;进一步注重成果运用,突出资政功能,如11册《改革开放40年研究(市地卷)》,全面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各地的实践和经验,特别是突出“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各地的新实践、新经验;进一步淬炼“浙学品牌”,完善学科体系,不断推出富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提高浙江学术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通过两期工程的实施,一大批优秀学术研究成果涌现出来,一大批优秀浙学研究人才成长起来,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站上新高度。据了解,二期工程预期出版研究成果近千册,两期成果总体量将超过2000册;以工程项目为牵引,省属高校学科建设得到很大发展,浙师大文献研究学科崭露头角,杭师大民国史、现代文学史研究形成特色,宁大海外交流史研究实力增强;同时,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连续三年名列全国前三,进入国内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