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治素质工作本领 台州中青年干部一线大练兵

2018年04月13日 11:13:44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4月12日,台州召开全市“双百干部五线历练”暨“百名干部进百企”工作部署会,拉开了新一轮干部“养成计划”序幕。

  “对我来说,这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人生历练。”一直在机关工作的台州团市委书记卢小春即将作为选派干部到县(市、区)基层挂职历练。与卢小春一样,台州市委本次选派近两百名中青年干部分别到改革发展、县乡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五个一线”挂职锻炼,还同步选派100多名干部到重点民营企业挂职驻企服务。

  “本次选派挂职,我们的工作导向非常鲜明,就是要在一线落实、一线服务、一线练兵、一线赛马。”台州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选派干部到发展主战场、经济第一线、攻坚最前沿去淬淬火,目的就是推动干部在一线学习、一线锻炼、一线成长、一线提高,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工作本领,在一线锤炼一支台州铁军。同时,选派干部到一线就是给优秀年轻干部压担子,也给了他们一个脱颖而出的机会。

  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对不同岗位的挂职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到县乡基层或服务群众岗位挂职的干部,要当好“调查员”,加强调查研究,多做倾听民意、“解剖麻雀”的工作,运用自身优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到民营企业驻企服务的干部,要当好“服务员”,工作重点就是全面落实“妈妈式”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排忧解难,搭建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同时要指导抓好企业党建工作;到招商选资岗位挂职的干部,要当好“招商员”,带头发扬“五皮”精神,盯着项目跑。

  三门县副县长徐礼辉本次挂职的地点为上海市虹口区。“去上海挂职对我来说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我带着组织对我的期盼而去,一定会积极融入上海的挂职单位,学习他们的精细化管理等先进理念。”徐礼辉对这次挂职历练充满期待。

  台州市委针对本次历练,重点采取编组管理、平台交流、专项考察等三项举措和跟踪考核、差错召回、科学评价、严格问责等四项制度,加强对选派挂职干部的日常管理。台州市委组织部专门建立了“双百干部五线历练”工作平台,为每名干部开设单独账号,每位挂职干部需要定期在网上汇报交流工作,系统自动统计汇总每位挂职干部工作情况;同时,按照地域相近、岗位相似的原则,对选派挂职干部编组进行自我管理,各组由组长、副组长定期组织组内成员开展交流研讨,相互学习提高;还将组织专门的考察组,适时对干部挂职期间的表现进行专项跟踪考察。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