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浙江为啥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这本书讲清楚了

2018年04月13日 09:33: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陈雯怡


  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说:“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这“最多跑一次”2016年由浙江率先提出。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或“零上门”。

  如今,这项改革已经火遍大江南北。不只中央点赞,各省市也纷纷效仿:

  江苏:推出“不见面审批”服务,首批上万项事项清单在政务服务网公布。

  安徽:出台《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推出办事“最多跑一次”。

  上海:长宁区公证处承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西安:专门设立“最多跑一次”专栏窗口……

  百姓纷纷点赞:办个证查个询,人家公务员比咱还着急还热切。

  好吧,让咱回到“最多跑一次”源头的浙江,政府花了这么大力气推广这一改革,为啥为啥为啥呢?

  4月11日,西湖边开了个会,有本新书首发,就叫《“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书由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编写,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是第一本从省域层面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除了高大上的时代站位、理论论证,还有实战点评、方向思考,可以说就是一本指导政府深化改革的 “跑步指南”。

  16万字

  讲清一件大事

  “最多跑一次”, 5个字。

  在浙江,这5个字掀起的是一场以群众感受为标准倒逼深化政府自身改革。

  全书用16万字,来讲这5个字,显然是件大事。记者大致梳理了一下,这项改革的“极简版”是这样的:

  从思想基础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从时代意义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样本。

  从演进历程来看——所谓积跬步而致千里,这项改革与浙江历年来开展的简政放权工作有关。

  近20年间,浙江历经4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全省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从1000多项减少到283项,省级部门行政权力从1.23万项精简到423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

  2013年开始,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改革目标,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主线,浙江省政府自身的改革再次提速。

  到2016年,有了多年打下的基础,浙江水到渠成,适时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

  从制度安排看,书中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政策制度体系梳理为:

  数据共享、消除孤岛;

  部门协同、业务整合;

  流程再造、精简材料;

  制订标准、多元合作。

  本书认为,它们是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四个车轮”,推动浙江政府建设全面提速。

  接下来,划重点——

  如何理解“最多跑一次”,浙江各地开动脑筋。新书开始点名了:

  衢州的切入点是窗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通俗点说,就是优化整合部门资源,一个窗口可受理611个行政事项。

  这样算下来,群众和企业办事平均少跑了3个窗口,提交材料份数也大大减少了。

  台州的切入点是证照——“多证合一”改革

  通俗点说,就是整合多部门的行政许可。“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九证合一”、“十一证合一”。现在是,“多证合一”了。

  这样算下来,企业设立时间从30多个工作日缩减至6个工作日,民众跑腿次数从原来最少14次减至1次。

  杭州的切入点是“让数据跑”——“互联网+政务”

  通俗点说,就是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核心搭建电子政务总框架,建设“数字杭州”。如今,缴学费、办港澳通行证、行驶证补换都可以在网上操作。

  嘉兴的切入点是权力下放——“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

  通俗点说,通过多种方式把行政审批权力向县级政府下放,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不用跑一次”。

  绍兴的切入点,是办中介超市。

  通俗点说,绍兴看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中,中介服务时间占到三分之二以上。于是,当地探索实行涉及企业投资项目中介机构集中式办公、规范化管理的新模式,实现市、县两级“中介超市”全覆盖。

  点名表扬的同时,新书还从顶层框架、网络办事、涉审中介、流程再造、体制瓶颈等角度进行了方向性思考。

  16个月

  专家这样看

  “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提出到今天,正好16个月。

  有一个意味深长的信息是,今年1月23日,中央深改组讨论了几项重大议题,唯一一个地方性议题就是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中央深改办建议:最多跑一次向全国复制推广。

  16个月的时间,探索出一个“浙江样本”。专家、学者也在一直跟踪研究。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陆发桃说,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委党校从去年开始就组织成立了跨部门跨学科的课题组。

  在过去一年里,课题组先后赴衢州、金华、台州、舟山、湖州、杭州、嘉兴、绍兴等地开展集中调研,

  跑了全省30多个县(区),两次与国家行政学院开展联合调研,开展个别调研和深度访谈100余人次,积累了大量素材和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开始编写书稿。

  课题组对这本书的定位有两个:

  一是,既要深入探讨“最大跑一次”改革的理论基础和时代意义,又要集中反映实践动态和发展趋势;

  二是,既要在学术界进行理论对话,又要为实践部门提供经验参照;既要有思想深度,又要通俗易读。

  那么,新书编写的启迪意义有没有达到呢?

  许耀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在新书发布会上,他谈了三点读后感:

  第一,从“最多跑一次”甚至趋向“零跑动”是具有里程碑的行政革命。

  第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秉持敢为人先首创精神生动写照。

  第三,“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

  何显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他认为,这本书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清晰的浙江深化政府体制改革,积极主动地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线图:

  第一, 深刻地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一以贯之的以有效性为导向的改革逻辑。

  第二, 以政府效能的极限值为追求目标,表达了政府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和恒心。

  第三, 为撬动各个领域的改革,再造浙江体制机制优势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此外,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陈衍泰等专家学者也相继作了精彩发言。

  中央都发话了,政府工作报告都点名了,指南也出了,您还在等什么呢?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