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浓墨重彩绘就新画卷 金华高品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年04月12日 10:05: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胡文英 严予希 记者 朱浙萍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浙江之心”金华,城镇面貌千姿百态,占尽山水形胜,饱含人文风雅。经过一年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城镇犹如春天里的百花竞相绽放。一幅幅山水相融、产业兴盛、美丽宜居的新时代画卷,浓墨重彩,在八婺大地上铺展开来。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金华全市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勇立潮头”的要求,紧扣“四四六”目标,创新举措、强势攻坚,全面有序抓好小城镇环境“一加强三整治”内容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街长制”、“线乱拉治理二十字战法”、规划设计“回头看”、分级交叉督导等做法得到了省整治办的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在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中,金华被评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市,其中浦江县、义乌市、磐安县被评为优秀县(市、区),莘畈、佛堂、郑宅等12个小城镇获评省级样板。

  2018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之年,金华市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抓实工作,纵深推进整治行动。既抓重点工程,又抓关键小事;既抓当前整治,又抓长效管理;既抓民生改善,又抓产业发展,让小城镇朝着更美丽、更宜居、更富裕的方向前进。

  聚力专项行动,提升整治成效。继续深化规划设计“回头看”,优化项目设计,确保项目执行不跑偏、不走样;高质量完成80%以上省级卫生乡镇的创建目标;全面推进“两站两员”建设,探索设立“电子劝导员”;不断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管线日常运维管理机制;总结推广低小散“六大治理模式”,加快整治进度,不断提升整治成效。

  创新工作机制,推动示范引领。深化实施“双联系”制度,构建较为合理的驻镇规划师制度体系,优化管理服务,强化专业支撑;探索开放创新的长效管理体系,落实数字城管、智慧交通系统向乡镇延伸,与乡镇“四个平台”有机融合;进一步落实分级“回头看”机制、分级交叉督导机制、分级约谈机制等,推动县、镇两级形成有效的项目推进、工作激励机制;实施为民“关键小事”项目,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进全域治理。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互学”“互评”“互助”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工作推进会或现场会等方式,及时总结经验,交流做法。搭建活动载体,扩大整治工作影响力,开展“小城镇 新风景”摄影大赛等,更大范围展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新媒体合作,借力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宣传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关的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整治行动,努力营造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

  婺城:

  提升整治优化加强
  高标准创建整治样板

婺城区塔石乡。

  2018年婺城区将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迈上新台阶。通过“三提升、三整治、三优化、三加强”,各项工作相辅相成,打造一个个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小城镇。

  抓好“三个提升”——提升规划引领水平、提升项目工作水平、提升服务对接水平,全力增强整治水平;推进“三项整治”——深化“洁美城镇”联合整治、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卫生乡镇创建,着力改善城镇环境;突出“三个优化”——优化整治项目、优化节点景观、优化特色产业,努力彰显整治特色;注重“三个加强”——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共建氛围营造、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大力强化保障机制。

  金东:

  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

  深化整治振兴乡村

  金东区澧浦镇。

  金东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贯彻“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主线,深入推进6大专项行动,全面开展脏乱差整治,加快项目实施及长效机制建立,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将各小城镇创建成“五类小镇”。

  一是聚焦专项行动,继续推进规划设计“回头看”活动、“共建洁净家园、共享美好生活”、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等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整治行动成效。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每月开展主题行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提升城镇功能面貌。三是聚焦督查指导,开展“双联系”督导、专家团驻点指导帮扶等活动,加强督查力度,着力提升整治工作动力。四是聚焦宣传发动,强化舆论引导,着力提升整治工作合力。

  兰溪:

  改善城镇面貌

  彰显城镇特色

  兰溪市永昌街道。

  2018年兰溪市坚持先拆后整,夯实整治基础;坚持项目统筹,循序渐进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全力推进整治;坚持团队作战,部门合力出击;坚持全员发动,落实长效管理深入推进脏乱差整治。

  提升小城镇环境质量,城镇秩序得到明显改观,乡容镇貌得到初步改观,小城镇治理体系得到初步建立;深入推进各类整治项目实施,提升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保护好历史传统特色风貌,传承各地的历史文化、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突显地域特色的个性化和差异性,做到“一路、一树、一花、一景”都让人印象深刻。

  东阳:

  因地制宜整治

  激活美丽经济

  东阳市城东街道。

  2017年东阳市围绕高水平推进“影视旅游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建设目标,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扎实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涌现出了城东街道“古民居+花灯”、横店镇智慧交通系统、湖溪镇酒文化体验区等系列整治亮点。

  2018年东阳市将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突出特色。高标整治、因地制宜,把东阳影视、木雕、建筑文化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全面推进“东阳民居”规划设计落地。加快项目推进,激活美丽经济。以安居、宜居、发展为主线,深化产业植入、做足美丽经济文章,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创新管理机制,提升长效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城镇治理体系,提高乡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义乌:

  生态为基 产业为体

  文化为魂 绘精美画卷

  义乌市义亭镇。

  义乌市以小城镇作为新时代重塑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节点与抬起乡村振兴的“龙头”,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为基,产业为体,文化为魂,争创义乌样板,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精品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三创联动,交相辉映,绘就一幅城乡一体、产镇融合、生态宜居的精美画卷。

  一是守住底线,强化设施,因地制宜,争创活力、风情、畅美、智慧、健康等五类小镇建设。二是拆改结合、优化空间、培育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三是创新载体、挖掘文化、提升品质,全力打造有深度有特色的地域品牌。四是长效管理、精细管理、社会治理,保持提升综合整治成效。五是招商引资、乡贤回归、政企联动,让“美丽村镇”向“美丽经济”转变。

  永康:

  因镇制宜体现特色

  做好“五篇文章”

  永康市象珠镇。

  永康市因镇制宜,体现特色,紧紧围绕“六个一”(一个集镇规划、一个实施方案、一个集镇中心、一条美丽大街、一个现代农贸市场、一条最美河流),做好“项目、生财、出彩、做强、和谐”文章,2018年计划8个镇通过省级达标验收,为建设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实现“全面奔小康,永康新腾飞”补齐短板。

  推进村镇规划引领,立足于“一镇一品”方案,挖掘地方特色。推进卫生乡镇创建行动,力争实现国家卫生镇零的突破。推进“道乱占”“车乱开”治理,抓好“六乱”整治,完善交通设施。推进“线乱拉”治理。推进低散乱危区块行业治理,严治“四无”、“低小散”、脏乱差的企业(作坊),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

  浦江:

  抓长效促提升树样板
  实现全域美丽

  浦江县檀溪镇。

  2017年浦江县按照“一年显效、两年完成、全省标杆”的既定目标,以“部门先行、规划引领、勇于创新、三生融合”为指导思想,创新了“合署办公、红色街长制、‘线乱拉’二十字战法、‘三四’立面整治法、三师聚镇、降层整治和花小钱办大事”等一套经验做法,获得了全省优秀县、金华市第一、三个省级样板乡镇和四个市级样板乡镇的成绩。

  2018年浦江县将围绕“狠抓长效管理、力促特色小镇创建、实现全域美丽”的整治思路,深度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创新“六个一”制度为载体,助推城镇长效管理,实现“时时美”。以“特色小镇”创建为契机,助推“三生融合”,实现“人人乐”。以“小城镇”整治为纽带,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实现“处处好”。

  武义:

  绿色转型美丽富民
  打造“五有”小城镇

  武义县柳城畲族镇。

  武义县以打造有特色、有品位、有产业、有文化、有生态的宜居宜业宜游小城镇为总目标,以净化、序化、美化、亮化为切入点,将小城镇打造成为“看得见山”的休闲胜地、“望得见水”的养老福地、“留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突出特色挖掘,讲好武义故事。畲乡古镇、桃源福镇、田园美镇、温泉小镇等成为小城镇整治范本,成为当地居民的幸福家园、外地游客的休闲胜地。

  突出务实创新,干出武义样板。“创建制”治脏,“销号制”治乱,“项目制”治差,创新了街长制、路长制、厕所长制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突出产业集聚,富裕武义百姓。盘活小城镇资源,谋划引进新兴业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全力促进绿色转型、美丽富民。

  磐安:

  “百日攻坚”整治有力
  实现美丽蝶变

  磐安县盘峰乡。

  2017年磐安县被评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10个乡镇高水平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2018年磐安将围绕“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一号产业添彩、给百姓增收助力、给绿色发展加分的事业”的定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工作举措。以项目建设、“四清零”(违建房、危旧房、一户多宅、附房)、赤膊墙整治、线乱拉整治、低小散整治、杂物清理为重点,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同时,每月召开现场推进会、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日下乡督查指导、每日通报工作进度,形成深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倒逼小城镇达标创建乡镇加快整治进度,持续改善小城镇整体面貌。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