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红村”绽放绿色新姿

2018年03月31日 10:42:2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董旭明 魏志阳

对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的干部群众来说,这个春天感觉特别温暖,因为不久前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习总书记在信中充分肯定了横坎头村党组织在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横坎头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感受这个特别温暖的春天。

横坎头村位于“浙东延安”余姚梁弄镇核心区,素有“浙东红村”之称。1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村民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余元的经济薄弱村。2003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横坎头村慰问“三老”人员,鼓励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15年来,老区人民不负习近平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横坎头村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带动绿色发展的致富新路。如今,这里已经从本世纪初的贫瘠之地,蝶变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位于全国革命老区前列。

以横坎头村为中心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村民黄志尧是旧址群的老管理员,据他回忆,以前来这里参观的游客每年不到3万人。现在,横坎头村已成为“重温红色经典”的热门景点,每天就有两三千人进村游览,客源以省内的红色旅游团为主,接下来预计会有更多全国各地的参观团和游客慕名而来。

“本来3月是生意淡季,想不到现在农家乐的生意一下子就红火起来了。我是第一个受益的人,非常感谢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百丈农家的经营者黄彭勋开心地说。2003年,他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通过一家人辛勤劳作,如今每年有将近70万元的纯收入。

十几年前“落户”横坎头的樱桃,现在已不再是单纯的种植业了。“既卖产品,还卖风景。”横坎头村果乡园生态农场场主何达峰告诉记者,几年前,他放下工厂投身农业时,走的就是农旅结合的路线。如今,猕猴桃、蓝莓、杨梅等在横坎头等村遍地开花。每到采摘季节,通往山间的道路车水马龙,一片繁忙景象。

纷至沓来的游客,也吸引了年轻创客来村里投资创业。村内沿溪而建的一处老房子,改建成一家投资上千万元的民宿,民宿内会不定期举办各种艺术展、文化沙龙,还设立了贫困学子助学基金,每年拿出总营业额的2%作为助学基金,主要服务整个四明山地区贫困学生。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把红色旅游、绿色经济做强做大,把我们村建设成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谈到未来的打算,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