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名贫困县干部为何周末聚首阿里巴巴?

2018年03月25日 11:48:0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李知政

  3月24日,来自21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超过50名干部集体来到阿里巴巴,到底是为了啥?原来,为期两天的阿里巴巴首期脱贫攻坚县域示范班开班,县级干部们一头扎进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争分夺秒地与阿里的相关负责人展开交流,共同研讨脱贫方案。

  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听说要脱贫致富,贫困县干部都格外积极,有的县市不但一把手参加,而且还“组团”赶来交流。现场,干部们态度十分认真,大家彻底放下了“领导、干部”的角色,身着统一的橙色“校服”,相互之间以“同学”相称。虽然杭州三月风景秀丽,但他们在阿里巴巴却如同“闭关”,争分夺秒学习研讨。

  “大家来西子湖畔欣赏美景很容易,但是这次示范班是难得的机会,你们要把心里的所思所想和打算说出来,与阿里巴巴的专家共同交流,也帮助阿里把脱贫基金的方向设计好。”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鼓励大家。

  面对贫困县脱贫致富的多样化需求,阿里巴巴电商脱贫、女性脱贫、教育脱贫、生态脱贫的小组负责人,以及淘宝大学、农村淘宝、蚂蚁金服、钉钉等相关负责人,向各贫困县的地方官们详细介绍了阿里巴巴在各个领域的脱贫模式和项目,涉及精准脱贫的方方面面。

  脱贫人才如何培养、优质农产品如何通过电商更好地进行销售、农民如何获得金融支持、农村女性如何脱贫……干部们聚精会神、认真记录,阿里巴巴的业务负责人们也希望从县官那里得到支持和建议,共同完善脱贫模式。

  “阿里巴巴已经全面进入公益时代。”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秘书长、社会公益部总经理孙利军说,“作为一家企业,如何承担脱贫的社会责任,如何让100亿的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价值发挥最大化,带动背后更多资源,这是很重要的。”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秘书长邵晓锋则向来自21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党政一把手们表示:“脱贫这件事情,在我和我们阿里人眼里绝不是慈善,也不是公益,而是事业和福报。”

  “电商脱贫没那么容易。”邵晓锋对大家说,“要想做好,必须怀着一份热忱,和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坐在一起,一起商量,一起探讨,找到适合每个地区的脱贫方案。所以,这次更是阿里向你们学习。”

  现场也有些县长向记者分享了阿里巴巴电商脱贫带来的脱贫成果。巴东县县长郭玲告诉记者,2016年巴东县引入村淘,到现在,村里面貌大变样,地方特色中草药和农产品都已经顺利进入全国市场。“阿里巴巴电商的引入促进了巴东县农村致富项目的培育,有了渠道,我们能够更有目的的培育高品质产品和项目,提供政府支持。同时产品接入更大的市场,也推动了农产品标准化进程。”

  据了解,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正式启动,脱贫工作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