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党员如何“回炉”

组织部长开方案 街道副书记带班
2018年01月01日 10:23: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春华 肖靓

  一个村所有党员“回炉”淬炼,由县委组织部部长带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纪委和街道一同研究提升方案,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班主任集中封闭培训。2017年12月底,这件发生在遂昌的事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这个村是遂昌县妙高街道源坪村,是该县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但多年来,该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村庄管理混乱,村风民风很差,成了远近有名的“落后村”,甚至一度影响到衢宁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的推进。

  今年,遂昌决定“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以对源坪村的改造为切入点,精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就出现了县委组织部长带队研究方案等一系列“高规格”做法。

  “基层情况复杂,在基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式方法要精准。”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松华说,对全县22个软弱涣散支部调研发现,集中整顿一定程度上可改变原先面貌,但距离人民群众对支部先锋性和党员合格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必须“对症下药”,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为此,县里经过6次修改,形成了源坪村党建精准提升方案。

  针对源坪村存在的问题,该县组织全村34名党员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以“党支部和个人问题剖析、党员评议”为重点,让每名党员“人人自查、人人过关”。

  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等思想问题是普遍性问题。对症的方子是: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为此,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与滨和全体党员共同剖析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当前支部软弱涣散以及党员先进性缺失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村庄的发展,要求全体党员正视问题、明确方向、有针对性地整改。班主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玲莉则利各培训课程间歇和晚上休息时间向党员征求意见与建议,达成整改共识。

  为避免党员们态度敷衍、流于形式,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委党校和妙高街道还成立评议组,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进行人人过关评议,有1名学员因剖析不深刻被要求二次剖析。

  “我们真的是脸红耳红汗直流,知道自己越来存在这么多不足,深刻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党员潘一新说,这让自己“一下子惊醒了”。

  支部战斗力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该县通过典型示范的方法,通过该县优秀党支部、党员的好做法、好案例教育党员。村党支部书记潘子俊看了该县西畈乡举淤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兴放弃年收入30余万的生意把偏远落后的举淤口村建设成为“中国乡村文明的标杆”后深受启发,准备与村两委一同到那里学习取经。

  培训的重要课程之一为合格党员评议环节。“合不合格大家说了算。”坚持9年参加义务劳动一次也没有拉下的潘金炼,父子齐上阵支援苏村救灾的董士荣,灭火抗洪坚持到半夜一两点的女党员潘松球……党员横向比学,让大家查准自身与合格党员间存在的差距,也帮助他们重树“我也可以”的整改信心。

  一个星期的针对性整改效果明显。该村党员、干部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大桥至洋浩公路项目涉及的土地征收签约工作;铁路征迁项目政策处理扫尾工作也在顺利推进;村里第一个微信群——“源坪村党员一家人”经常掀起了讨论“提升党性、发展村庄”的热潮;党员潘根均带领重点项目工作组走村入户签约,经常工作到半夜……

  村民们的内心又重新燃起了希望,村民董立逢人便说:“咱们源坪村要大变样了!”

责任编辑: 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