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迎“年终大考” 温州大南街道这些做法亮了

2017年12月30日 10:40: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许斌

  温州市各县市区兄弟单位在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交流党建工作 。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党建示范带工作迎来年终“期末考”。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带“互学互比”活动和鹿城区党建示范带检查验收组分别来到大南,实地考察验收大南街道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情况。今年来,大南街道在开展党建示范带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心促发展,建立起商社共融的“四融六制”党建机制、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服务模式的“四心四力三必商”工作法、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的“党建+”党员先锋在行动等一个个务实管用的党建举措。街道以点带面建立起的党建示范带工作获得了大家的肯定。

  “商社共融”激发党建新活力

  大南街道在去年‘一域一群’商圈党建和城市党建示范综合体“和美家园”品牌建设基础上,今年重点深化“商社共融”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街道坚持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通过建立“四融六制”机制,既轮值制、会商制、积分制、评优制、清单制、双向认领制,实施“组织融聚、区域融建、队伍融汇、服务融享”工作举措。

  在“商社共融”的模式下,大南街道组建成立了“3+1社区商圈”党建联盟;精心打造出街道、商圈、示范带社区党群服务6中心和“虞师里社区商圈会客厅、联合广场城市书房红色书吧,蝉河文化红色长廊、银泰红色驿站,美曦先锋汇馆、党史展馆”等6阵地;整合联动10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和6类共24支“先锋联盟”公益服务团队一体运作。以“左邻右里 红色走亲”为主轴线,相继开展8次公益服务进小区活动,提供“菜单式”选择,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带去相应服务。通过一系列措施,基层党建根基得到巩固夯实,也有效发挥出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带动作用,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红色物业”打造和美新家园

  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要做到能了解群众的需求,满足群众的需求,只有如此,才能树立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被群众所认可,党员也会把这种认可化做踏实做事的热情。为切实服务居民需求,持续提升百姓幸福感,虞师里美曦小区将“四位一体”协商管理模式落地形成“四心四力三必商”工作法。该工作法旨在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力、居委会执行力、业委会凝聚力和物业公司服务力,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了“遇难事必商、遇大事必商、遇实事必商”的工作机制。小区定期召开的联席会议使四方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同时,通过交叉任职,增加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党员比例,突出红色引领作用,打造红色物业。近年来,协商小组一同解决了小区乱停车、绿化带毁坏、卫生环境脏乱等多类问题,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打造了“亦美、亦安、亦乐、亦纯”的和美家园。

  “党建+”系列形成红色风景

  从“单打独斗”到共建共享,从服务民生到推动发展,街道以“设岗定责”的方式推动“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实现“三十九岗,岗岗有党员”。以“四色之星”评选为抓手,在党建示范带覆盖范围内开展“党建+”系列活动,锻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大南铁军。街道在社区打造“党建+居家养老、党建+三优服务”平台、“党建+剿灭劣Ⅴ类水”平台、“党建+大拆大整”、“党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平台,促进党建融合机制深化落实,增强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功能,并推广复制扩大党建特色品牌影响力,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