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党建+民生” 提升村民获得感

2017年10月16日 10:05:15 来源: 海宁日报 作者: 记者 沈虹 通讯员 卜晓莲

  今年6月,嘉兴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暨“党建+民生”现场推进会在我市斜桥镇华丰村召开。来自嘉兴各地的党建工作者边走边看,参观了华丰村“党建+民生”七个一工程,其先进经验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近年来,在华丰村党委的领导下,这个经济强村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民生中的积极作用,全力满足村民在居家养老、医疗卫生、精神文化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

  投资1100多万元

  打造“党建+民生”七个一工程

  村级集体经济富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如何凝心聚力再发展?华丰村党委的思路是:将民生作为党建的主抓手和落脚点,将党建作为民生的有力保障,形成“党建+民生”的强大合力,推行“党建+民生”七个一工程。

  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介绍,“党建+民生”七个一工程就是一个高效的便民服务中心、一个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一个全科型的医疗服务站、一个幸福的养老中心、一个舒心的宜居小区、一个综合的先锋驿站、一个自治的开心农场。

  近三年来,华丰村先后投入1100多万元,打造了红色志愿、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居家养老为一体的“党建+民生”七个一工程,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党建服务民生中的积极作用。

  比如说居家养老。去年,华丰村建成全国首家农村“互联网+医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进智能床垫等一批先进设施和生命体征远程监控系统,给老人的健康生活带来更大保障。在康复健身大厅里,村民们一边健身,一边闲聊。“我有多年的病史,家里特意买了康复设备。但看到村里的设备更全,也更热闹,我就常常来这里。”村民顾娟仙说。

  此外,华丰村建成了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推行“红色代办”制度,实现村民“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在该村文化礼堂,由党员志愿者、离退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4点半课堂”,为全村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课外学习的平台;村医疗服务站为村民提供全科服务,达成了村民“小病不出村”的愿景……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就亲、就近、就便”,这是华丰村党委深入群众的高效路径。这些年,该村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推进“党建+民生”的融合,使华丰村民生社会事业各方面均得到了长足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让华丰村变成了一座“大花园”,95.2%农户达到优美庭院户标准,“两违”防控自2008年以来实现零新增;创新社会治理,发动党员和群众成立“老娘舅服务队”,调解家长里短,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平安保障,推行“平安户长”巡防机制,由党员志愿者带头、村民参与“平安户长”工作,发扬“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的群防群治精神,开展夜间志愿巡逻;成立全国首个村级好人好事银行,2012年至今已经记录好人好事15668人(次),85名银行储户将积分转赠给困难家庭,“奉献-回报-激励-再奉献”的良性循环机制逐渐形成……通过党建引领,华丰村基本实现了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的新局面,村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当前,华丰村党员人数已发展到161名,党组织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关键就是要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为村民做好事,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接下来,华丰村将继续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积极打造更高水平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朱张金说。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