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忙前忙后的村主任走了

2017年10月10日 10:32: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于山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10月9日,开化县华埠镇朝阳村的乡村公墓建设仍在继续,曾经主抓这项工作的朝阳村村委会主任方新荣,已长眠在这里。他离世前3个月,都在现场监管朝阳村新村土地平整工程,在完工的前一天,突发胃出血,528户村民失去了一位好主任。

  在朝阳村的村务公开栏上,照片上的方新荣神采奕奕。2013年12月,他当选为朝阳村村委会主任,2017年4月连任。2017年8月23日凌晨,46岁的方新荣因病情恶化永远离开了这个他正准备大展拳脚的世界。

  2013年,村两委换届,在外经商的方新荣回家乡竞选村干部。二哥方小荣担心他干不好:“万一你当上村委会主任,无锡的生意怎么办?两边顾得了吗?”

  当选村委会主任后,方新荣把生意交给他人打理,几乎所有精力都花在村里。

  开化是国家“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区,华埠镇是开化产城集聚区,朝阳村位于华埠镇和开化县城之间,位置重要,还有城华快速通道和百里黄金水岸线项目都途经朝阳村。2013年11月,朝阳村刚刚完成了低丘缓坡土地征用工作,一批年轻、在外闯荡过、视野开阔的“新鲜血液”进入村两委。方新荣决心改变村庄的面貌,他曾说过,要把村子建为全县最好的新农村。

  新村地址位于山坡上,原有坟墓要迁入新建的公墓,方新荣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为了一块墓碑,方新荣前后改了6次。墓主是过世多年的老人,在新碑刻好后,几支不同的后辈又陆续提出更改要求,一块墓碑刻好又改,再刻再改,经营过服务行业的方新荣拿出了店小二对客人一样的耐心解决了这事。

  后来,村干部吴春霞曾听方新荣说:“村干部受点委屈没关系的,工作能开展就好了。”方新荣就像“村小二”一样,为村民忙前忙后,他所在的新下自然村第一个完成了土地款发放领取工作。朝阳村获得了2016年度华埠镇项目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在第一个任期里,他还完成了3个自然村的村庄道路硬化、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建起了居家养老中心及老年人活动场所。2017年4月的换届选举中,继续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今年换届之后,朝阳村立刻开始了新村土地平整工作,由方新荣牵头,带着5名村干部成立工程监督小组。从5月28日开工,到8月24日完工,他们每天早上6时就在工地上盯着,统计施工量。每天的施工清单,必须由5人签字确认。

  这是方新荣连任后为村民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最后一件事。

  他关心村子、惦记村民,可是,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今年4月,他曾因胃出血短暂住院。出院后,马上投入了土地平整工作中。程永珍是工程监督小组的成员,她留意到方新荣身上细微的变化,“那个时候感觉到新荣瘦了,问他只是讲胃不舒服。”

  8月22日早上起床后,方新荣就吐血了,但他先赶到工地处理完事后,在杭新景高速开化南出口将工地上的临时用电发票交给村民方勇征,叮嘱他转交给村支书童顺兵,随后前往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诊。病情很快恶化,方新荣走得匆忙,甚至没来得及留下遗言。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