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平安梦 我省5人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2017年10月07日 10:14: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沈吟

  他,是当地平安创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10多年奋战综治战线;他,是全省综治、平安工作的行家里手;他,不断探索互联网等新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有效运用……

  尽管年龄不同、地域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他们分别是杭州市临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平安办主任程炳贵,湖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马依群,平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委副主任王木根,义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斯建民,玉环市大麦屿街道综治办干部卓玉宝。

  “为民解难,尽心尽责”,一面鲜红的锦旗挂在卓玉宝的办公室。自2006年担任玉环大麦屿街道综治办负责人以来,卓玉宝一当就是10年,堪称当地的“金牌调解”。2015年10月,卓玉宝被查出肝癌,但他坚持把手头的两起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到位才住院治疗。手术后,仅休养3个月的他就匆匆返回岗位,依然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10年来,面对各类疑难矛盾纠纷、意外突发事件,卓玉宝已解决了不下500件,涉及金额达6000余万元。

  2004年,王木根率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网络和机制引入民营企业,“综治进民企”这张闪亮的名片,得到了中央综治办的肯定。在平湖,他打造起了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命运共同体。他积极探索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当地成立了全国首家新居民事务局,让全国首批居住证在平湖发放。他还着力推动形成了浙沪边界矛盾纠纷齐抓共管的“大防控”“大调解”工作格局。

  从事政法工作近30年,马依群善于总结、刻苦钻研。在他的指导下,湖州建成全省首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和“湖州市反诈骗中心”,建成全省首个平安实训基地,设计研发了全省首个平安检查APP,基层解决问题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近5年,临安刑事案件数年均下降20%以上,群众安全感位居杭州市前列。截至2016年,临安连续12年获得“平安市”称号并夺得全省首批“平安金鼎”,连续6届获得“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这些的背后,有程炳贵和同事们的付出与努力。

  义乌市经济活跃,外向度高,社会综治情况复杂。从1979年至今,斯建民尽心履职,为当地社会和谐积极努力,守护一方平安。在他的带领下,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涉外调解工作受到国家司法部肯定。“网格综合管理、全员全科服务”工作入选我省社会治理信息化应用十大案例。

  同心共筑平安梦。这5位,只是浙江众多奋战在一线的综治工作者的代表。广大综治工作者不忘初心、兢兢业业扎根一线,不愧为平安浙江的守护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浙江大地唱响了一曲曲平安之歌。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