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市”变“区”准备好了吗?临安书记畅谈一体化发展

2017年09月14日 09:48:08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叶临风

  历经五年多的工作长跑,9月15日,临安将举行撤市设区挂牌仪式,正式成为杭州“第十区”。

  百姓从何感受到“一字之差”带来的区别,临安的底气在哪,未来将走向何方?近日,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接受了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的专访。

  记者:卢书记您好!9月15日,临安将举行撤市设区挂牌仪式,成为杭州“第十区”。这段时间,临安撤市设区一直是老百姓热议的话题,请问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卢春强:我认为,临安成功撤市设区不是偶然,而是发展所需、民心所盼,是融杭发展的大势所趋。

  从历史文化看,临安与杭州在文化上是同根同源。临安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始人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吴越文化的发祥地。钱镠作为杭州城市建设的先驱,在位期间三次拓宽杭城版图,特别是派遣数千民工沿江修筑海堤,留下了“钱王射潮”的千古传说。可以说,钱王文化在整个杭州都有广泛影响力,像杭州城区的保俶塔、雷峰塔、六和塔、白塔,都是吴越国三世五王所建,每年清明节钱氏后裔都会到西湖边的钱王祠和临安的钱王陵祭祀先祖。

  从生态环境看,临安与杭州是山水相连。杭州城区的城隍山、凤凰山、玉皇山都是临安境内天目山的余脉。临安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78.2%,除了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是杭州绝佳的生态涵养地,为杭州打造生态文明之都提供了重要支撑。

  从产业发展看,青山湖科技城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际铁路临安线建成以及各方面配套的完善,未来必将成为杭州创新资源重要承载地。农业方面,高山蔬菜和农村电商蓬勃发展,临安成为了杭州大都市的重要菜篮子基地。旅游业方面,临安旅游资源丰富,为杭州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广阔腹地。


  记者:当前杭州正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向着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奋力迈进。作为杭州城区的“新成员”,临安将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中扮演好自身的角色?

  卢春强:今后临安的发展目标,就是“打造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生态环境为支撑、以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杭州西部新城区。具体战略路径就是要持续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和全域景区化。

  推进城市国际化,就是坚持规划引领,以更大力度融入大都市、以更高标准建设新城区,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打造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的国际人居典范。

  推进产业现代化,就是要全面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契机,做强青山湖科技城创新引擎,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全域景区化,就是把临安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加快打造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田园,全力保护好万顷林海、守护好源头活水,不断厚植浙西生态大屏障最大优势,让临安处处皆景、全域美丽。


  记者:临安撤市设区后,将成为杭州的第一大区,面临更加艰巨的融合发展任务,请问卢书记,临安在下一步融杭发展上有哪些着力点?

  卢春强:撤市设区,标志着临安迈上了融杭发展的新起点。如何加快融杭一体化发展进程,主要抓好四方面的融入:

  首先是民生融入,临安将逐步实现与杭州“同城同待遇”,市民得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方方面面的好处。变区后,预计临安的财政民生支出将增加6.7亿元,如争取杭州医疗、学校、体育等基础配套项目向临安城区延伸,在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上与主城区实现一体化。

  然后是交通融入,要加快与杭州实现一体化,“山城临安”必须打开“山门”。目前,临安正在争取新建更为便捷的融杭通道,构建“一高两铁三快速”的融杭交通新格局,打造融杭30分钟交通圈。“一高”是正在通行的杭徽高速公路。“两铁”是今后将建成两条铁路,一条是城际铁路临安线,计划2019年建成;另一条是杭临绩高铁,计划2022年建成。“三快速”是新建或改建三条融杭快速路,分别为留祥路西延、科技大道改扩建、城市南环线。


  在城市融入方面,临安坚持“新老并进”的思路。

  新城建设上,就是推进环青山湖发展, 打造一个对标国际、智慧营造、生态为本、科技时尚、环湖发展的复合型杭州都市区新绿心、临安新核心。9月8日上午,滨湖新城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启动了首批开工的14个重点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商业居住等类别,总投资130亿元。

  老城改造上,临安打出了“拆、建、整”的组合拳,加快实现旧城换新颜。其中,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城市建设的“牛鼻子”工程。截至8月底,临安完成拆迁签约5777户,为今后更好地推进城市国际化打开了空间。

  最后是产业融入,也就是重点抓好青山湖科技城建设。青山湖科技城是全省重大创新平台,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一极,是临安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目前,青山湖科技城已经累计投入基础配套建设资金超过100亿元,育才小学已经建成招生,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等一批公建配套正在加快建设,城市配套日益完善。

  临安撤市设区是一件大好事、大喜事。融入大都市、实现大跨越,是临安历届党委政府一贯坚持的目标,是临安广大干部群众多年期盼的梦想,同时也对我们党员干部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未来,我们将在思想理念、标准要求、工作作风上全面接轨杭州主城区,以一流状态争创一流业绩,以一流形象融入杭州。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