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2人就有1名志愿者 杭州下城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版

2017年09月17日 11:56:54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张闻 张砚春

  武林大妈为社区老人送驱蚊手环

  “叮当、叮当……”近日,杭州下城区武林街道和乐苑小区,身穿红马甲的“武林大妈”占忆辉又在黄昏时分准时摇起手中的铃铛,守在垃圾房旁,监督家家户户拿过来的垃圾有没有准确分类、投放到位。和乐苑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居民参与率达95%以上,这与“武林大妈”的宣传和协助分不开。

  除“武林大妈”外,G20杭州峰会前后,下城区还涌现出“石桥大伯”“天水义工”“守潮卫士”“文晖和事佬”等一批志愿者团队……如今总人数已经达到了45415名,占全区实有人口近8%,也就说,差不多12个下城人里就有一名志愿者。他们群防群治,共创“大平安”,被称为“枫桥经验”的城市版。

  武林大妈为社区老人送驱蚊手环

  这两天,秋蚊闹得厉害,“团长”在微信群里一发动,“武林大妈”们撸起袖子,穿梭在大街小巷,清扫垃圾、清除积水,小区环境焕然一新。除了团长这个“总指挥”,这支3500多人的大“部队”现在还有了自己的秘书长。大妈们根据各自的特长,被分为纠纷调解、平安宣传、安全巡防等6个小队。

  武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琳告诉记者,在完善组织架构的同时,街道还对“武林大妈”进行系统培训,人人都有两份“宝典”:《平安巡防管理制度》和《日常志愿服务行为规范》,如何发现、上报、解决问题,规范提供服务,大妈们一看就懂。

  南有“武林大妈”,北有“石桥大伯”。“石桥大伯”所在石桥街道,地处杭州的北大门,辖区面积大,外来流动人口是常住人口的3倍多,治安情况比较复杂,7000多名大伯主动挑起了重担。石桥街道综治科科长薛万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街道全力推动“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街道共划分为48个网格,“石桥大伯”们根据各自的住所、工作单位等下沉到网格中,他们就像是守护平安的“瞭望塔”,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能量。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下城区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的发案率分别同比下降33.5%、37%,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背后就有4万余名平安志愿者的汗水和付出。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