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可防可控 重点是灭蚊 记者走进病房探访患者

2017年08月31日 10:04:47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张苗 何丽娜 江歆

  图源网络

  “登革热”在这几天里刷了杭州人的屏。

  昨天(8月30日)上午,“杭州发布”官方微博号发布了登革热疫情的最新数据,浙江省疾控中心也在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告诉大家不要过于惊慌,做好防蚊工作就是最好的应对。

  记者赶往相关医院,去看看登革热患者们的现状。

  记者走进病房对话登革热患者

  我是怎么会感染登革热的

  62岁的徐大妈(化名)正躺在一家省级三甲医院的感染科病房里。

  这个病房是单人间,病床上还挂着蚊帐,这里属于隔离病房,家住朝晖小区的徐大妈是这次通报的本地现症病例之一,她住在病房里已经5天了,不出意外的话,这周内就能出院。

  “一开始我还担心得要死,但是你看看我现在已经好多了。”徐大妈说着从病床上站了起来,原地转了个圈,她的头发乌黑发亮,脸上的皱纹也不算多,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些。

  一周前,徐大妈的女婿被检查出感染了登革热,当时女婿没有遵从医生的建议,回到了家里静养休息,徐大妈就承担起了照顾女婿的职责。

  “我们家平时打扫蛮干净的,也很少有蚊子,我想想总是哪天没有关纱窗,被蚊子飞进来了。”徐大妈说,正是这一次的不小心,让家里出现了蚊子,而蚊子在叮她女婿之后,体内带上了登革热病毒。

  这只蚊子也就是徐大妈感染登革热的罪魁祸首。

  “照顾了女婿几天,他的情况慢慢好起来了,我开始发烧了。”徐大妈说,在家里量了下体温,有39℃,徐大妈不敢怠慢,马上到了医院做检查。

  “医生确诊我是登革热之后,我一下子就凉了。”徐大妈说,她对登革热的了解很少,虽然女婿的病情恢复很快,但她担心这个毛病在老年人身上有着更严重的影响。

  “我觉得胸口都疼了,手和脚也没有力气,有些酸痛。”这位每天都要参加广场舞的大妈平时的身体向来不错,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些老年病,但确诊的头几天,是她近年来最难熬的时候,“刚住院时,我总在想外孙这么小,以后谁来带?问题越想越多,越想越难受。”

  “其实是心理因素在起作用。”这家三甲医院的感染科主任告诉记者,“我和她解释了登革热的基本情况,致死率是很低的,可以理解为稍微严重一些的普通发烧,她的胸闷一下子就好了很多。”

  感染科主任说,大家对登革热不用太过紧张,“普通人得了病恢复起来也很快,只有当病人有严重的基础疾病时,才有可能出现休克、出血等情况。”这一周的时间里,这家感染科每天都要接收100多位发热病人,“比之前要多50%,这是好事情,说明大家对于疾病都重视了起来,有了症状就到医院看病。”

  徐大妈这次没有像女婿那样任性,乖乖选择了住院治疗,而在家里,老伴、女儿、女婿给家里又做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这次坚决不能放过一只蚊子了。”

  经过对症治疗之后,徐大妈恢复得很快,到了第三天就没有了热度,相应的胸闷、肌肉酸痛等也没有了感觉。这次经历对徐大妈算是虚惊一场,“我要好好说说女婿,以后要听医生的话,该住院就住院,不能再自作主张了。”

责任编辑: 金美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