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刀歹徒面前 永康民警辅警用生命诠释“英雄”二字

2017年09月14日 10:15:5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傅颖杰 周静莉 卞一夫 陈晗

  面对正在疯狂持刀行凶的歹徒,他们没有片刻犹豫冲上前去制止,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阻止他再伤人!

  英勇无畏,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民警应健达、辅警胡振祖、方亮诠释了什么是“英雄”。

  近日,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向应健达等三名同志学习的活动。

  “爸爸会死吗”

  9月6日下午,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室,应健达在床上享受妻子女儿的陪伴。

  “平时工作忙,想陪陪家人都没有时间,这下好了,不陪也得陪了,还是挺好的。我女儿平时太调皮,觉得她不懂事,但我住院后感觉她一下子懂事多了,帮我拿拿东西,陪我说说话,感到好幸福。”应健达开玩笑说,住院也不失为一种福利。

  应健达的肩上、头上、手臂上都留下刀伤,目前愈合效果不错,并已进行康复治疗。

  妻子小吴回忆道,事发前她正带女儿在杭州玩,事发后,为不让家人担心,应健达隐瞒了伤情,只告诉妻子说自己背部被砍了几刀,没事的,让她们按原定计划度假。

  小吴当然不放心,连夜赶回永康,看到病床上虚弱的丈夫,真是又气又心疼,女儿从没见过这种场面,吓坏了,问她:“爸爸会死吗?”小吴只得坚强起来。

  事后小吴知道,8月8日晚,应健达身中 10刀,其中有2刀与颈部动脉差之毫厘。问丈夫为什么那么拼,应健达说他那时的第一反应就是阻止凶手,防止他再伤人。

  应健达认为自己只做了自己身为一名警察,应该做的。

  应健达从年少时就梦想从警,高考时,他第一志愿填了沈阳刑警学院,可惜未被录取,大学毕业后考上村官,2005年开始参加公安社会招考,连续3年被刷下,他一度失落,沉寂2年后,直到2010年,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

  由于不是科班出身,公安业务基础较为薄弱,应健达很拼,练习射击,异常刻苦,事发当晚,他在受伤的状况下拔枪,瞄准后果断开枪,成功制止犯罪,体现出其优秀的警务技能素质。

  铁汉子亦有柔情

  应健达是永康公安局花街派出所刑侦中队长,2016年以来,他参与侦破刑事案件百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名、违法嫌疑人百余名。

  去年12月底, 应健达参与一起电信诈骗专案的侦查,统一收网时,应健达的任务是到广西追捕嫌疑人。

  “只知嫌疑人的姓名和地址,他乡异地,如何成功抓捕,十分考验一个警察的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应健达带了4个队员出发,到达广西已是深夜11时,为摸清嫌疑人的落脚点,应健达领着队员连夜加班。

  第二天凌晨,当应健达与队员冲进侦查过的落脚点时,屋里正在操作电脑的嫌疑人看着“从天而降”的应健达等人都懵了。

  追捕嫌疑人,应健达有一股狠劲,但对待在押人员,他亦有真情。

  去年12月,应健达得知一位嫌疑人在看守所中无保暖衣物,应健达多次联系其家人未果,便自掏腰包买了两套保暖内衣送给他。

  应健达等人受伤住院后,很多人到医院看望慰问,其中包括龙某。事发那天,龙某刚好也在场,看到应健达等人受伤,他主动找来毛巾给应健达止血。龙某曾因触犯法律被应健达抓住处理,但正气的民警也让龙某服气,如今,龙某已经改过自新,谋得了正当工作,他说应该感谢帮他悬崖勒马的民警应健达。

  初心不改,激情在燃烧

  辅警胡振祖和方亮的表现同样令人称赞,在家中,两人都是独子,90后,胡振祖23岁,来到花街派出所一年半,方亮比他小两岁,今年5月才到所里上班。

  事发时,胡振祖腹部被连捅两刀,伤及胃部,伤势较重,流了2000cc的血,当晚到医院后就陷入昏迷,被送到重症监护室抢救,直到第二天下午才被送往普通病房,他的母亲,看到儿子这幅模样吓得大哭。

  而今,出院第2天,胡振祖已经闲不住回到派出所了。他说,在所里心里感到踏实,喜欢和兄弟们在一起……

  同是年轻小伙子的方亮,其实家境殷实,事发后,不仅亲戚朋友对他为何选择干辅警表示不解,连记者都有些好奇。

  方亮自己更明了,他说,既然选择了这职业,就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如今,方亮保护群众的英勇举动,让他成了全村的名人。

  “对于儿子的选择,我是全力支持。”方亮的母亲说,事发时方亮脸部、胸部、大腿部都被剌伤,作为母亲,她看到儿子受伤的模样,真是心如刀绞。

  方亮的左手臂上套着一个康复器,像个机器人,按医生的说法,至少三个月才能恢复,但他已经等不住了。

  “在家待3个月多难熬啊,我要争取早点回所,不能处警,接接警也行啊。”小伙子说。

  【浙江新闻+】

  8月8日晚,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民警应健达,辅警胡振祖、方亮三人,按110指令出警处置一起警情时,遭遇持刀犯罪嫌疑人突然袭击。

  在制伏过程中,应健达、胡振祖、方亮三人肩颈部、手臂、腹部被不同程度刺伤。

  危难时刻,为阻止凶犯继续行凶,危及周边群众,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三人英勇无畏,挺身而上,齐心协力,将事态危险控制在房间内,与持刀凶犯展开殊死博斗。

  在凶犯再次持刀袭击时,民警应健达依法果断使用武器,开枪击倒凶犯,控制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