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线下神店到底有啥魅力?连马云都去了造物节!

2017年07月10日 16:07:55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祝梅

  这两天,比杭州天气还热的,一定是造物节的会场。在造物节,淘宝不是你认识的淘宝,去年开了72个店弄花果山,今年更多,凑足了108家梁山好汉。顾客就更不用说了,你看看上图,这得是多少人啊,还没算在线看直播的数千万人呢。

  这不,就连马云都溜去看了看!下午18点18,“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更新了微博:刚才去了淘宝造物节(Taobao maker),被“90后”们的创意、灵感所震撼啊……

  谁说中国实体制造业不行了?是封闭落后的实体制造业不行了。谁说今天的年轻人不行?是我们很多人不会欣赏今天年轻人的创意,是我们今天没有给年轻人提供足够的舞台。谁说小企业创新不如大企业?是因为很多人根本不明白啥是真正的创新。

  啧啧,这波广告打的,不给满分也不行啊!

  7月8日,淘宝发布《中国网商“造物力”指南》,淘宝发现这群生活在淘宝上的造物者,能上天跳伞、能下海深潜,简直无所不能;他们从青葱少年到古稀老人,无年龄段不有。在地域方面,沿海大省广东、浙江、江苏成为拥有“造物者”最多的三个省份。造物也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是一件耐力活儿,数据显示,造物者们在淘宝上最长开店14年,平均开店达4.9年,他们主要由买手、达人、红人、匠人和创客五种人群组成。

  来这个造物节,大家不是来卖货的。每一间店铺都有故事,今天,就让我来给大家讲几个故事。

  差评君很受粉丝们欢迎,但他在公司的受欢迎程度,不如“火锅”。

  黑市HEISHI:我们卖的不只是货 是鉴赏力 

  在造物节上,黑市HEISHI门店打扮成书报亭的样子,门边摆满“黑市头条”,挤到水泄不通,它的主人是备受90后喜爱的科技自媒体“差评”。

  “我们卖的不只是货,而是科技美学的鉴赏力。”说起创办差评的初衷,“差评君”陶伟华说,自己最初想做的不过是适合90后阅读的科技类新闻。差评君自己就是个科技新闻迷,但他看来看去,大家写的,都不是我想看的科技新闻啊。“我们希望一件很严肃的事可以用很social的方法表达。”他说,差评展示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玩法。

  “有时候我自己写着写着会笑出来,你说我怎么这么幽默呢!”“甚至会在夜里被自己的创造力惊醒。”显然,差评君还是个自信心满满的人。

 你们所爱的差评是这样讨论今天写什么的。

  微信公众号开出以来,差评君的粉丝越来越多。内容创新上,现在公众号文章们采用小表情增强情感输出的模式,也是差评君引领的风潮。推荐的多了,就有粉丝问:哪里可以买?于是,差评也开始摸索自己的产品之路,眼下,这条路已经从售卖新奇特的轻科技产品,逐步朝自主研发产品的道路上演进。

  如今,这家科技自媒体坐拥百万粉丝,近50人的公司成员平均年龄是92、93年,很多员工都是曾经的粉丝,苹果、谷歌的发布会,都会专门邀请他们。从随身携带的口袋打印机到可以防晒防污的T恤,在淘宝开店半年多,黑市的月流水已近50万元。陶伟华说,这次参加造物节,是希望跟粉丝有更多互动,他们也想走到线下,比如,做个未来科技体验店。

  “互联网是浙江的特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陶伟华说,最开始人少的时候,一个月一个人要写26篇稿,现在力量壮大起来了,但他们对科技这件事是认真的。“我们对质量很在意,而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把有才华有能力的人聚在一起。”他说,现在的年轻人思路不同,以前,做好自己的工作可能是典型思路,但现在,更多人的重点或许是自己会成为什么样子,公司会成为什么样子。

  爸爸的木匠小屋:看看别人家的爸爸

  《中国网商“造物力”指南》显示,淘宝上的“造物者”上至77岁下至16岁,占比48%的80后是绝对主力,90后则以26%的占比加速追击。在淘宝上,就有一位60岁的老人死磕木头,而他的女儿郑若行玩直播也跟别人不同,不晒美妆不晒衣服,晒的就是自己的老爸。

  照片里这位“宫崎骏”,就是郑若行的爸爸郑安全。1972年,17岁的郑安全知青下乡,临行前学了一手木作傍身;2015年,29岁的郑若行拍了部《爸爸的木匠小屋》,两周一集,从头年芒种播到次年小满,引来800万人观看。如今,郑家父女在淘宝上开了同名店,一边展示各种匠心木作,一边筹资继续拍摄。

  郑爸爸做的卫星微型家具。

  郑若行给爸爸的片子做导演。

  “如果不是女儿一直坚持要拍下去,我可能不会做出这么多东西。”在《爸爸的木匠小屋》中,郑爸爸被“逼得”平均两周就要出一件新物件,而它们没有一件是旧人做过的东西,皆是顺应不同节气的创新作品。

  比如“凳子拐杖”,使用榫卯结构,一改以往拐杖凳子的样式,将两种用途巧妙的结合在一起。“这把凳子拐杖,我父亲在的时候就跟我提过,可那时没做成,倒是现在做出来了。”郑爸爸这么说。

  不沾一滴胶水,郑爸爸的木作就连金属小件都是用小刀矬出。“现代木匠比较注重造型设计,却很少在结构上下苦功夫。”郑爸爸说。在他眼里,好的木作不应当过度强调外观设计,而是用结构、用巧思来说话,来给木作注入灵魂。在今年淘宝造物节上,郑若行和“网红爸爸”一起参展,和年轻人PK创造力。郑若行说,“我的爸爸这么棒,我要秀给大家看。”

  仿秘色瓷莲花碗、吴王夫差剑、碧玉蟾样式的饼干。

  苏博:博物馆才不沉闷!博物馆也可以年轻!

  玩文创的博物馆不光有故宫淘宝,还有苏州博物馆。这不,他们把大家爱看却带不回家的国宝们变成了糕点,并宣称:“国宝文物也有舌尖味道!”

  最近,苏州博物馆还开发了一组“唐寅泡”——“唐寅泡”里的唐伯虎或敞开着衣袍,或仰头苦笑,或醉汉一样扑倒在茶杯边缘,引人怜笑。“推出唐寅泡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历史上的唐伯虎既没有点到秋香,更不是意气风发,他早年父母双亡,中年遭妻休夫,还屡屡仕途不顺……”

  被“泡”的唐伯虎。

  苏州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蒋菡告诉记者,脑洞大开这件事也是开了网店之后才发生的。“最开始开淘宝店,也是很多顾客强烈反映,要求我们开的。”她说,最初,苏博只是希望大家就算离开博物馆了也能买到周边,没想到,互动之间,彼此的创意越来越多,脑洞也越来越大……

  蒋菡印象最深的作品之一,是苏博淘宝店里售卖的一款琉璃吊坠。“这款吊坠灵感源自吴王夫差剑,我们提取它的要素制作吊坠,取名惊鸿。”蒋菡说,最初,苏博为这款产品配过一个文案,但后来他们收到一份特别的评价反馈:一首诗。如今,这首诗就成了这款产品的最佳文案:是青铜利剑,穿透千年苍黄。似一汪碧水,荡漾今是昨非。吴钩重辉,青铜生翠。流云璃彩,天工自成。此物名惊鸿。

  文徵明手植紫藤。

  苏博出的文徵明手植藤种子。

  她的另一份感动,源自苏博的一款限量产品:“文徵明手植藤种子”。450多年前,“吴门四家”之一的文徵明曾手植一棵紫藤,如今依然生长在苏博内。“活文物”老藤盘根交错,枝繁叶茂,布满整个院子,每年花开花落,依然繁盛,乃“苏州三绝”之一。

  蒋菡透露,最开始,这款产品也没打算常规售卖的,只是当作展览赠品。没想到,第二年,有人来问,时间差不多了,今年的种子什么时候开始卖?后来,苏博每年都会出1000份限量,而让蒋菡感动的是,三年过去,真的有人将藤栽活,并给他们发来了照片。

  “这款产品的初衷也是文脉传承,没想到真的可以这样被继承。造物节是年轻人的海洋,这是所有走向互联网的店都应该来看的地方。”蒋菡说,其实,苏博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大家都爱博物馆,也爱网购。如今,淘宝平台却成为博物馆与外界沟通互动的重要渠道,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文创产品认识博物馆、走进博物馆,苏博也会通过文创产品讲好这些故事,这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传承。

  惊艳米兰城的米兰伞已经被人订购,这把伞只是模型。

  纸伞之家:做一把伞 是我的决定

  杭州余杭,汤薇的工作室藏在深山里。工作室在村子的尽头,用竹篱笆围住,外面写了四个大字“纸伞之家”。

  汤薇坐在门口糊着伞面。两年前,她还在上海打拼的一名设计师。当时,汤薇从复旦视觉艺术学院毕业成为一名平面设计师,并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后来,她的高中好友刘伟学请她来体验余杭纸伞的制作,她请了三个月的假,一试却试出了留恋。

  刘伟学的爷爷是余杭纸伞的非遗传人。油纸伞的制作,分为劈伞骨、削伞骨、糊伞面等诸多步骤,汤薇主要学习的是糊伞面。从刚开始的笨手笨脚到慢慢上手,汤薇兴致越来越浓…… “我很喜欢纸,看书只看纸质书,就是喜欢那种肌理和质感。”汤薇说,她发现,在糊的过程中,触摸着柔滑的伞面,竟感觉异常的平静。

  每一把纸伞制成后,汤薇都会小心翼翼地印上人间品的印章。

  在钢伞遍布的天下,这么美好的事物如果不能好好传承,真的太可惜了。于是,汤薇将工作室搬进山里,和刘伟学一起创立油纸伞品牌——“人间品”。在保留传统制伞技术的基础上,“人间品”对伞骨进行创新,让它方便携带和开合。同时,汤薇将她对纸的研究用到伞面上。

  米兰设计周上,一把直径三米的“米蓝”色油纸伞亮相,收获一众惊叹。不少大牌设计师在伞下驻足,一边感叹造物的精致和美好,一边不停地问哪里可以买啊。既然众望所归,汤薇径直在淘宝上开了家店,“纸伞之家 人间品”,除了售卖六款伞,他们还按照客人的要求进行定制。此外,汤唯和刘伟学还从伞中获取灵感,设计了一批油纸伞衍生品,如伞纸做的包、灯等。
  淘宝店的底页,就是店里的广告语。“等待雨,是伞一生的宿命。”不过汤薇觉得还有后半句:“做一把伞,是我的决定。”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