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以支部“主题党日”淬炼基层党组织活力

2017年09月09日 11:03:18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 林乃鹏 曾珊珊 余孝筑

  龙港镇海城社区二河村,白天发动党员对全村范围内的河道进行巡视和清洁,提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晚上组织党员开展治安巡逻,进一步提升村民安全感。

  宜山镇发动全镇党员干部以村居、部门为网格单位,集中开展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努力踢好创省卫迎检“临门一脚”。

  马站镇后槽村文化礼堂人头攒动,相邻三个村100余名党员齐聚一堂,交流农村党建、乡村旅游、渔业养殖等工作,共商大渔寮景区改造提升大计。

  ……

  一个个镜头,来自苍南的不同空间,但时间却一样,均发生在上月15日。因为,每月15日是苍南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党日”。在这一天,全县2773个基层党组织,白天要组织党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晚上要开展“集中夜学”活动,在“学做议改干”中淬炼广大党员党性,推进改革发展任务和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深学真悟铸铁军

  灵溪镇坝头村村民中心上月15日也灯火通明,正当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商议如何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时,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悄悄”现身——以随机抽查的形式,暗访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并为该支部党员上党课。

  “苍南坚决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黄荣定表示,县委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磨刀工程”来抓,创新推出“十招破十难”这一总载体,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锻造全面过硬、充满活力的苍南铁军。

  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介绍,主题党日是该县探索开展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活动的“升级版”,着重聚焦“学做议改干”, 让广大基层党员集中系统地接受红色洗礼,实现真学深悟。

  学,即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上级党委精神,补好精神之“钙”;做,即做合格党员;议,即开展民主议事,为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献计献策;改,即查摆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干,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为确保主题党日不流于形式,苍南研究制定“六定”法——定时间、定主题、定内容、定程序、定要求、定结果,推进该活动常态长效。县委组织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县已统一制定“集中夜学”课程表8张,推出学习主题19个,提供学习材料43份,县乡领导累计到基层讲课480余场次。

  党建评书

  “以前组织集体活动能来一半人就不错了,而现在都不用打电话通知 ,每到15号大家就会很自觉地统一佩戴党徽,手持《党员一本通》过来签到。”藻溪镇兴文村党支部书记叶志永说,通过主题党日的学习锻炼,支部党员不仅增强了文化素养,而且提升了集体意识和服务意识,整个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了。

  先锋引领打硬战

  开展主题党日贵在真学、重在实做。

  莒溪镇田寮村在日前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党员开展志愿者服务接力活动。村党支部书记林克倪说:“轮值党员穿上红马甲,在村里进行孤寡独居老人慰问、困难家庭帮扶、街道垃圾清理等系列义务劳动,尽管很琐碎、很辛苦,但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响应。”

  广场活动

  记者了解到,苍南将主题党日与“红色细胞工程”深度融合,推动“红色细胞”服务驿站进街区、进农村、进楼宇,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建成服务驿站64个,组建专业志愿者服务队78支,累计服务群众20余万次。

  除了志愿者服务这些“常规动作”,苍南还探索实践“主题党日+中心工作”模式,做到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把学的热情转化为干的动力,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为落实中心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推进30个城中村改造,是今年苍南城市转型的一场硬战。近几个月来,该工作创下全县有史以来新速度:东仓村10天完成签约100%、平水桥村10天完成签约100%、上林村10天完成整村腾空拆除……捷报频频的背后,是一面面飘扬的“活党旗”。

  灵溪镇东仓村党支部就是一个缩影。“通过主题党日的学习教育,全村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工作干劲都有很大的提高。”村党支部书记郑有利介绍,在那十天里,他与其他村两委干部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夜里10点多才下班。为加快进度,村委会主任摔伤了小腿,仍然拄着拐杖挨家挨户动员。以前通常要半年甚至一年才能攻克的工作,如今10天时间就完成58间房屋100%签约。

  “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尽管各地不尽相同,但最终的落脚点都是锤炼党性、服务群众、打好硬战。”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民生服务保障到重大项目建设,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全域旅游打造,主题党日给基层党支部“唱主角”搭建了一个个平台,也为温州集中精力开展“十大攻坚”行动不断汇聚红色动力。

  真抓实干出实绩

  提振党员精气神,等于按下改革发展“快进键”。

  在今年8月份公布的浙江省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中,苍南台商小镇被评定为良好小镇,实现一年时间从警告到良好的华丽转变。

  “上年度因整体进展慢被省里警告之后,我们如坐针毡。”台商小镇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面对问题,小镇将党建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将主题党日设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第一线。例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他们建立党员先锋模范一对一全程长效服务机制,一签约就挂钩联系、一落地就积极引导、一投产就全力帮扶,切实改变发展软环境,目前小镇已招引入驻企业29家,签订优质台资项目26个,总投资约32.8亿元。

  主题党日激发的党员干劲,推动一项项建设迅速“逆袭”,跑出发展加速度。在重点项目“大会战”中,上半年苍南109个重点工程项目时间过半、投资超半,其中22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日前以浩大的阵容集体竣工;在污水治理“剿灭战”中,苍南剿灭劣V类水断面完成率列全市第一;在打好深化改革“立体战”中,苍南在全市率先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一”创新工程,得到省委车俊书记的充分肯定,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入选“最多跑一次”改革国家级典型案例……

  上半年,在全市69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苍南有8个指标列全市第一、25个指标列全市前三、46个指标列全市前五,并以排名76位入榜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