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成立了一个政府机构——投资促进局

2017年09月06日 10:57:37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叶怡霖

  他是招商引资的“指导老师”

  也是服务投资商的“店小二”

  “专门商议招商引资的事情,开这么大规模的会议还是头一次”,9月4日,全市招商引资暨浙商回归工作推进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徐立毅等四套班子领导,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市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招商部门、产业部门、产业平台主要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共计约900人参加会议,足见市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

  会上强调了要抓住“后峰会、前亚运”的机遇,动员全市上下将招商引资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上,以促进杭州的产业提升和经济发展。

  为此,杭州专门新成立了一个政府机构——投资促进局(简称投促局)。

  这个机构成立之后,杭州的招商引资政策将有哪些方面的变化?投促局会为杭州未来的经济发展做些什么呢?

  经合办更名重组为投促局

  杭州有了一个统筹招商引资工作的队伍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并不是完全新建的,它的前身是杭州市经济合作办公室(简称经合办),在这次更名重组之前,他们主要负责我市的内资招商工作。

  既然之前也是负责招商引资的,为何这次又要更名重组?

  因为杭州的招商引资工作出现了不少“不适应”新发展要求的问题,急需一个能宏观统筹“一把抓”的队伍。

  首先,体制机制不适应。

  在投资促进局还叫经合办的时候,招商引资工作分为两块,内资由经合办负责,外资部分由杭州市商务委员会负责。在招商项目、招商活动、招商宣传上难以形成统筹。

  而且,我市以块状招商为主,招商资源、政策都集中在区、县(市)和开发区,市级职能部门统筹力较弱,对重大招商项目的选址、招商资源整合等缺乏有效的调控手段。而且通常在招商过程中,需要对各产业的情况比较了解的专业部门合作,也需要一个能够统筹的力量。

  考核激励机制不适应。

  随着形势的变化,现有的考核体系也面临着严重的挑战。招商考核指标高位运行,一定程度导致招商精力分散、招商项目质量下降。同时,考核指标也缺乏针对性。

  招商引资队伍建设与新形势新要求不适应。

  部分干部对政府职能转变与抓经济建设、市场经济与政府作用发挥、政绩观与招商引资等关系的认识上存在误区,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同时由于多种因素,招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招商队伍不稳定。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围绕产业招商,更好地为来杭投资创业者提供服务,杭州投资促进局顺势而生了。

  信息产业、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

  是杭州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

  与原市经合办相比,现市投资促进局责任更重大、职责更集中、内涵更丰富、统筹作用更突出、“服务”属性更凸显。

  原有的杭州都市圈建设、接轨上海、“双对口”和山海协作工程等职责划出,增加了外商投资企业的相关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确立以统筹全市“1+6”产业体系招商引资(内、外资)为中心的投资促进职责。从侧重于区域外投资的引进,向促进投资转变。打个比方,在这个过程中,投促局像一个“老师”,既上课,还考试。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