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书记带领的“浙江天团”再启程 首站为啥选了这里?

2017年08月25日 09:12: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佳莹 殷立峰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殷立峰)“浙江天团”再次启程!8月23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率领的浙江省代表团启程,首站到达美国。

  当前,中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外资来源地之一。浙江的开放发展与美国联系紧密,当前,美国已成为浙江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笫四大外资来源地和笫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

  浙江与美国的经贸往来渊源已久。回溯过往,早在2006年5月8日到12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作为团长率领浙江省政府代表团飞赴美国,参加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6美国·中国浙江周,那是浙江省首次在北美地区举办大型主题活动。据了解,当年在活动开幕式上便签订投资项目63个,总投资24.92亿美元。

  今年以来,浙江与美国的经贸往来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上半年,双方贸易额实现28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其中,浙江向美国出口25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出口商品以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家具及其零件为主;从美国进口37.4亿美元,同比增长36.7%,进口商品多为废金属,粮食,液化石油气及其他烃类气等。

  频繁贸易往来的同时,企业间的资本合作也日益紧密。在引进美方投资之时,浙商在美投资的活跃度也不断提升。

  去年年初,宁波均胜电子以11亿美元的总金额,收购总部分别位于美国和德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头:美国的KSS公司和德国的TechniSat Digital Gmbh汽车业务,一度引起业内轰动。当时,均胜电子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剑峰曾表示,本次并购是战略并购,并购后,均胜将成为汽车电子、汽车安全,特别是主被动安全、智能驾驶(HMI)、自动驾驶、汽车信息和车联网领域的全球顶级供应商。

  一年过去了,王剑锋的设想正逐渐成为现实。据介绍,特斯拉Model 3智能驾驶控制系统的多个重要系统和部件正是由均胜电子提供的,其中,为Model 3提供最新的安全产品和电子技术,包括驾驶员安全气囊、方向盘和电池充电系统等多个系统和部件的正是去年收购的美国KSS公司,均胜电子将由此升级为特斯拉Model 3主要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

  当前,浙江企业正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果能在这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借助海外并购获得亟需的技术、品牌等高端要素,既缩短了追赶先进水平的时间,又是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产业链、价值链,抢占市场发展制高点的明智之举,而美国正是浙江企业青睐的海外并购目的地。

  说起浙江在美投资的大户,自1993年就进入美国市场的万向集团不可不提。据介绍,自进入美国市场以来,万向集团从汽车零配件开始,拓展延伸到新能源、投资、房地产等领域,业务涉及美国10个州,共22家工厂,雇佣1.8万美国当地员工,并新近在加州雇佣1000名高科技研发人员,进一步推进新型节能汽车Karma的技术研发。据省商务厅统计,万向集团在美国投资的公司主要包括投资总额3.68亿美元的A123系统公司、3.68亿美元的万向洁能美国公司,及2.95亿美元万向(美国)新能源车公司等。据介绍,此次浙江代表团出访美国便走访了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万向大楼,该大楼由万向美国公司在2014年出资4.9亿美元新建,是当年芝加哥河畔楼层最高、投资额最多的代表性建筑物。

  截至2017年6月底,以万向集团、均胜电子为代表,浙江在美国累计设立投资企业1383家,投资总额为167.6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备案额为118.2亿美元,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零售业、批发业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

  既要大规模“走出去”,也要高水平“引进来”。已于今年5月在浙江舟山朱家尖航空产业园正式开工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便是在高技术领域高水平“引进来”的典型,堪称中美战略性重大项目合作的标志工程。

  截至今年6月底,美国共在浙江省投资设立6027家企业,合同外资169.2亿美元,实际外资68.6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房地产、纺织服装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等行业。其中来自美国世界500强的投资项目有68个,较大项目除波音外还有:辉瑞公司2015年10月在杭州市投资设立的辉瑞生物制药(杭州)有限公司,总投资额3亿美元,从事生物制品的生产、销售和生物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业务;雪佛龙公司2015年9月在宁波市投资设立的雪佛龙中国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额1.6亿美元,从事润滑油添加剂及其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通用电气公司1995年在杭州投资设立的通用电气能源(杭州)有限公司,总投资额1.55亿美元,从事风力、火力、水力等的开发、设计、制造、加工等。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