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健儿备战全运会 所有人不能吃外卖只能吃食堂

2017年08月24日 08:54: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张钰婕 成竞

  篮球队的小伙子们加练基本功。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摄

  距离8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还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在浙江省体育局门口的电子屏幕上,"赛出'孙杨速度',汇聚'智勇力量',使出'洪荒之力'"这几句话特别引人注目。

  与此同时,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训练场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团结拼搏,决胜全运"等鼓舞人心的标语随处可见。校园里安静的环境,和空气中弥漫着的汗水味,让在这里训练的浙江体育代表团像一支待命出征的军队,一心备战,剑指津门。

  游泳队:把队员状态调到最好

  周末,上午10时50分,留在学院内训练的浙江游泳队结束上午的训练。功勋教练朱志根最后一个离开游泳馆。他带着自己的教练团队"朱志根组"和麾下的弟子们,为全运会游泳比赛做最后的冲刺训练。

  游泳是浙江体育代表队的骄傲,也是重点夺金项目。"赛前的训练,教练组都有一定的框架,比赛前,有的短距离选手是四周时间,长距离选手是两周,为队员们做调整。"朱志根教练告诉记者,"在过去两周,我们把训练计划安排得非常细致,把队员们的体力、状态调整到最佳位置。"

  浙江游泳队不凡的成绩让他们成为全运会赛场上的焦点,朱志根告诉记者:"我们的队员已经参加过几届全运会、奥运会等大赛,久经沙场,所以现阶段不会太紧张,但真正到了赛前,队员们自然就会兴奋起来。"

  现在,游泳队队员的情绪主要靠自我调节,教练们也会给他们做心理指导,同时提醒他们保护好身体,注意休息,尤其是现在天气比较热,避免出现中暑的状况。

  女排:一个动作重复几百次

  右手手肘受伤,右腿受伤,浙江女排自由人单丹娜依然保持训练。浙江在线记者张孙超 摄

  下午时分,排球馆的训练开始,记者远远都能听到姑娘们拍打排球时发出的声音,响彻馆内的声音大得跟身旁的人说话都需要提高声调。

  记者看到,女排队员们有的两两一组练习对传,有的一人"面壁"而打,或抛球或垫球。据介绍,一天下来,单单一个动作,就要重复几百次。

  这是她们的第二次全运会之旅,在此之前,无论在今年的联赛还是全运会预选赛上,浙江女排的姑娘们都有着出色的发挥。冲击一块奖牌,成了这群姑娘们最大的期待。

  "国字号"主教练吴胜静静地看浙江女排训练,没有人能逃过他的眼睛,一旦发现有人动作不到位,吴胜就会走上前指导。

  "之前我们在北仑进行过15天封闭式训练,每天上下午各一场。全运会比赛期间,我们会有不少中午时间段的比赛,所以也有意安排中午的训练。"吴胜说,"临近大赛,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给队员一个身体上的缓冲期,以调整和恢复为主,尤其注意避免伤病。"

  在周苏红退役后,浙江女排一直缺少领军人物,但吴胜为浙江女排打下"个人能力平均,战术打法快速多变"的烙印。"从冠军赛打完后,我们回看了很多比赛的录像,借此分析每个队的打法,找寻对应的方法。作为教练员,备战时我们会做好几手准备。我每天都在考虑,如何让我们的队伍变得更加强大。"吴胜说。

  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在宁波进行封闭性训练。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摄

  所有人:不能吃外卖只能吃食堂

  为备战全运会,浙江省体育代表团的各支运动队,无论是留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还是赶赴外地训练,对运动员的管理都非常严格。记者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各个场馆看到有为运动员准备的饮品和水果。它们一来为运动员补充能量,二来是为了防止出现兴奋剂等问题。

  "所有运动员不能吃外卖,只能吃食堂的饭菜。"朱志根教练说,"队员们都非常自觉地做到这一点,我很满意。浙江游泳在全国是重点目标项目,现在的训练条件非常好,我们要五指合拳,奋力出击。"

  在宁波进行封闭训练的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则定期接受北京专家的身体状况监测。"我们的主要对手是奥运冠军廖辉。我们要保障的,除了试举成绩外,还要让智勇身体条件处于不错的状态,这样才能保证取得好成绩。"重竞技队领队张宏告诉记者。

  目前,浙江已有642名运动员获得天津全运会决赛资格,将参加全运会24个大项、34个分项、261个小项的决赛。这两天,各代表队将陆续前往天津,我们也期待浙江健儿凯旋。

  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在宁波进行封闭性训练。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摄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