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感人那一跃——追记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朱津津

2017年08月21日 10:38: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于山 李攀 通讯员 姜伟峰 毛玮雯 徐丽兰 郑积亮

  白烛垂泪,乌云含悲。

  8月20日上午,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朱津津追悼会在江山殡仪馆举行。数百名朱津津生前的亲人、战友和自发前来的市民为他送行。

  8月12日,为救落水市民,朱津津纵身一跃跳进须江,不幸牺牲,25岁的青春年华就此定格为永恒。

  日前,衢州市政府决定追授朱津津“衢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并追记二等功。

  4年前,朱津津怀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血,加入警队。如今,老百姓叫他英雄。可是,更多的人希望他还活着。

  舍身救人献青春

  鲜花簇拥中,朱津津沉沉地“睡”着,警服警帽穿戴整齐,神态安详。

  哀乐响起,敬完礼的右手刚刚放下,又捂住了眼睛,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梁超多希望眼前的一切都是梦。从警多年,他救过很多人,但那一天,他潜入4米多深的水中寻找朱津津,却没能救回自己的战友。

  8月12日12时46分,巡逻中的朱津津接到指令,须江游览桥附近有女子要跳江,他立刻赶往现场。13时许,女子突然跳入江中。生死时速,刚刚赶到现场的朱津津飞速解下身上的腰带和对讲机,一头扎进江中。江面看似风平浪静,可江中救人却异常艰难……朱津津和该女子一起沉了下去。

  这是朱津津最后一次处警,最后一次救人。在警队里,朱津津话不多,不像一个90后,战友们开玩笑,他也只是腼腆地笑笑。可遇到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一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市区有人聚众闹事,可能携带凶器。领到处警任务后,朱津津飞奔下楼。到现场,车一停稳,他便和同事打开车门一个箭步冲出去,迅速将闹事者擒住。

  入警以来,朱津津参与各类抢险救灾30余次,救助群众50余人,查获各类嫌疑人20余名。

  在这个辛苦而危险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4年多,先后获得衢州市公安局“巡逻之星”、江山市公安局“优秀协辅警”等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许三多”

  2013年2月,朱津津考入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当时母亲郑仙梅担心他的安危,竭力反对,可朱津津态度很坚决——他从小的愿望就是长大后当兵、当警察。

  选择警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危险、奉献和忠诚。特(巡)警大队教导员周性胜记得,刚加入警队时,由于身体瘦弱、体能跟不上,朱津津训练时经常脸色发青、虚汗直冒。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体能,每次结束训练后,他主动给自己“加餐”: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单双杠及长跑、短跑。“教导员放心,我会多学多看多练,一定不掉队!”

  仅仅一个半月后,他的体能就跟上了训练节奏。“这个兵不错,有点‘许三多’的意思。”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训练,在2014年的综合考核中,朱津津名列前茅。

  在室友祝晨辰心里,朱津津一直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有一次,他俩共同参加一次“医闹”处警任务。当他们筑起“人墙”时,祝晨辰听到朱津津的背上被狠狠打了两掌,但朱津津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任务结束后,祝晨辰为朱津津不平,朱津津反而开导他:“没事的,都已经过去了。家属情绪失控,也能理解的。”因为热爱,所以才会忘却被误会时的委屈。

  永远定格的生日

  8月12日,朱津津走的那天是农历闰六月廿一。1992年7月20日,是他的生日,也是农历六月廿一。“儿子走的那天,正好是他的农历生日……”往年,母亲郑仙梅都要买一些津津爱吃的菜。可这一句“生日快乐”,儿子再也听不到了。

  朱津津的房间一直保持着他早上去上班时的模样:被子叠得方方正正,枕头摆放整齐,整个房间干净整洁。

  朱津津是家中独子,懂事孝顺。母亲身体不好,动过手术,上高中后,所有的衣服他都是自己洗;工作后,只要忙完队里工作,朱津津换下制服就直奔家里,帮妈妈洗衣服、烧饭,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为了教会父母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他给母亲绘制了五笔字型的字根图,给父亲买了手写板。“他就这么走了,以后我们手机出了什么问题,谁来教我们?那些小家电我们不会用,电脑电视出了故障我再找谁去?”母亲的话语里满是悲痛。

  青春已定格成永恒,但英雄的精神传承不息。灵堂前,挂着一副挽联:捐躯献身浩气长留寰宇,舍生取义英灵含笑苍穹。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