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坐船巡河把脉“老大难”

2017年08月20日 12:20:49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见习记者 王雨红

  “这条河有多少米宽?平时是谁在监测?”8月19日一大早,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就以“河长”的身份巡查了海盐塘(海盐段)、千亩荡,为河道和水源地健康把脉开方。

  一登船,陈玲芳便摊开海盐县水系图,仔细了解河道分布情况。

  行驶过程中,陈玲芳发现河道两岸依旧存在印染厂、造纸厂等企业。“现在环境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你们一定要结合实际,落实相关规定,加强污染行业整治。”陈玲芳牢牢叮嘱县有关部门负责人。

  据了解,海盐塘(海盐段)全长21.63公里,是杭嘉湖南排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兼顾引水灌溉和航运。

  透过船舱,陈玲芳连连点赞河道的保洁工作,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淘汰落后企业。

  千亩荡作为海盐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饮用水源地,是保障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的“生命之源”,但受地理位置的影响,千亩荡的水体容易受到上游水污染影响,在2015年以前,水质还普遍为Ⅳ类水。

  近年来,海盐通过围库截污,加强整治水源地周边的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和生活污染,建设生态防护带、开展河道清淤、实行生态修复,使千亩荡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已达到Ⅲ类水标准,今年1至7月水质达标率为100%。

  “水源地保护是头等大事。”陈玲芳坦言,在治水过程中,要坚持全民治水,不断提高和强化全民治水意识,还要坚持科学治水,以问题导向,重视解决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还存在的农户居住、水产养殖等问题,并积极采取工程和生态等多种治理措施,同时要充分发挥各部门联动作用,加强水厂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