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村民含泪为他送行!老蔡曾抵押家产贷款上亿建新村

2017年08月14日 16:04: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他怎么就走了呢?”“我前不久还看到他在河边转悠……”8月12日上午,不少邱隘镇东雅村村民赶到宁波市殡仪馆,为他们的好主任“老蔡”送上最后一程。哀乐响起,男女老幼都已泣不成声。

  老蔡全名蔡康国。60岁那年,他将自家的企业交给儿女打理,回乡专心当村官。为发展村级经济,他两次抵押家产为村里融资1亿多元,在他的带领下,昔日的“烂污东雅”摇身一变,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700多万,村民全部住上新房……

  他话语不多,但承诺群众的事桩桩兑现。他故事很多,点点滴滴在百姓心中珍藏。

  8月10日,老蔡因为积劳成疾突发脑梗,倒在了病床上。

  “答应了,我就要干到底”

  2005年之前,东雅村一直处于因发展滞后而导致全面建设落后的状态。为了改变这个老后进村的面貌,邱隘镇领导找到了当时还在东钱湖办企业的蔡康国,请他回村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当时,蔡康国已经是花甲之年。一边是又穷又差的烂摊子,一边是蒸蒸日上的企业,蔡康国并没有答应。

  他说,这个重担压在一个花甲之年的老头身上,他自己有点承受不住。

  但是镇领导持续半个多月上门邀请的诚意,以及对家乡的深厚感情,让蔡康国最终做出了决定。

  在村主任选举大会上,蔡康国向全体村民做出了自己的庄重承诺:10年之内,要完成发展经济、建设新居、硬化道路、修建桥梁、治理河道、增加收入这六大任务!

  可此时,东雅村集体收入仅仅只有30万元,能干什么?凭借着自己多年创业的敏锐嗅觉,蔡康国和村班子研究之后找到了发展的思路。

  2006年,征得村民的同意后,村委会将村里的边角地整理出来,建造标准厂房。村里没钱,蔡康国便将自家所办企业的厂房抵押给银行,替村里贷了600万元。

  2006年底,由于村里一时拿不出钱支付建厂房工人的工资,蔡康国卖掉了自家位于邱隘羊毛衫市场的几间店面房,退掉了给儿女预定的4套别墅,用这笔钱垫付了工人工资。

  最终,9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起来了,村集体也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蔡康国又将目光瞄准了旧村改造,他要兑现让村民住上新房子的承诺。

  全村村民现有住房和宅基地110亩,村里拿出60亩土地建设一个小区,可造房子700多套,其中500多套分给村民,另外200多套作为商品房出售,收回建房成本……这是蔡康国和村委会其他村干部,思前想后之后,做出的一个资源置换方案。

  这个方案可以让村民花极少的钱住上新房子,村集体也会因此拥有一批商业价值较高的街面房,更重要的是,置换出的50亩土地可以给村里带来一笔财富。

  这时,又有了一个难题:建设新房需要2亿元的资金。倘若是将村集体现有的资金和镇里为新农村建设可以提供的资金都算上,还差1亿多元。

  蔡康国想到了自家的企业抵押贷款!但是因为数额太大了,光抵押企业还不够,他又抵押了自家住房。

  就这样,2009年8月8日,东雅新村建设打下第一根桩。为了堵上包工头、供应商的送礼借口,确保工程质量,有着30多年烟龄的蔡康国,还硬生生地将烟戒了。经过3年建设,2012年11月,东雅新村竣工,6幢高层和7幢多层全都被评为优良工程。

  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发展后,村民也住上了新房,蔡康国又搞起了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土地流转集中经营。目前,该村已流转土地700亩,形成300亩葡萄、100亩西瓜、60亩草莓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平均每亩经济效益超过1万元,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2015年,东雅村村级自营收入达到1700多万元,是10年前的5倍多。这个昔日的后进村,也摇身一变成为邱隘镇村级综合考核名列第一,并且先后获得浙江省省级卫生村、宁波市级小康村、市级文明村等诸多荣誉。

  当上村主任后,老蔡把烟戒了

  “要让河一直美下去”

  多年在村里奔波劳累,蔡康国积下了不少毛病,但是因为村务繁忙,他一直拖着没去医院。实在觉得不舒服了,他才会在村委会旁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挂瓶吊针。

  就在半个多月前,身体撑不住,在医生的建议下蔡康国在医院接受了手术。经过疗养之后,能下地走路后第二天,他就想拎着包、拿着药去村里上班,被儿女给劝下了。

  “眼下,村里的经济搞上去了,村民住上了新房子,生态环境就成了他的心病。”东雅村的农业社社长夏仁良说。

  东雅河是东雅村的主要河道,全长1000余米。眼下,村旁的亲水河波光粼粼,缓缓流淌的河水倒映着护栏、绿树和蓝天。然而在8年前,这条河水却是“百病缠身”:河道淤积导致水流不畅,水葫芦、水草疯长,生活污水也都直排河里。几年下来,水质每况愈下,逐渐发浑、发臭,蝇虫乱飞,村民对此颇有怨言。

  这样一条河,留下来干什么?当时有村民提出索性填掉。但是蔡康国却坚决反对:这是河,怎么能一填了之!在他看来,村庄离不开水,缺水不美,人水和谐才是新农村建设的一大追求。更何况河道作为行洪的主要通道,填了之后涝水怎么排?

  蔡康国向大家反复灌输一个思想:要从根本上解决东雅村的水问题,必须采取截污纳管和老河道截弯取直的办法。“水问题解决了,环境好了,何愁今后不发展?”他的观点得到村委会班子成员的赞同。

  2009年,东雅村新河开挖工程正式开始,取直老河,开挖新河,共需1000多万元的资金。

  而此时,正是东雅村急需用钱的时候,一方面新村建设在进行中,另一方面标准厂房也开始动工。光这两大项目,当年投入资金就需要五六千万元。为了凑钱,蔡康国已经拿出自己花了10多年心血的厂房作了抵押,还退掉了已付订金的别墅、卖掉了一间店面房。哪里还有钱挖河?

  蔡康国拉下脸来,跟施工单位央求,赊钱干活。但是因为周期长,施工队也等着回款,因此对方时不时会找到蔡康国讨债。

  有人问他,这样做值吗?蔡康国的回答很坚定:值!

  就这样,东雅河延长到了2000米,平均宽达22米。2012年“海葵”台风、2013年“菲特”台风,邱隘绝大部分地区受淹,紧挨着东雅河的东雅新村却“安然无恙”。

  河通了水不淹了,不会再折腾了吧?蔡康国仍旧没有放弃。尤其是2014年担任东雅河“河长”之后,为不让一处污水排入河道,村里将标准厂房的污水接入污水管,还在河道边安装了农田排水管;为让河面保持干净,村里落实了专门的河道保洁人员,实行不定期保洁制度,还着手修订村规民约,增加河道保护方面的要求。

  不仅如此,作为河长,只要有空他几乎每天都要到河边转一转。“即便是身体不舒服,也会如此。”作为东雅村的联村干部,周晓燕告诉记者,有一次蔡康国的脚被烫伤,但每天巡河两次的“规定”,他依然雷打不动,“在办公室搁了一会脚,就一瘸一拐又到河边去了。”

  就这样,东雅河的部分水质指标,达到了三类水指标。去年,蔡康国也被评为全省最美基层河长,是鄞州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河长。

  如今的东雅村

  老蔡创建的民工子弟学校

  “他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快乐”

  “这么多年了,蔡主任从来没有找村里,报销过一次电话费、车费。”郭建祥是东雅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但同时也是负责监督村委会账目的村民代表。

  他告诉记者,早些时候,蔡康国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儿女怕他路上出意外,就给他配了一辆汽车。结果,这辆车成了村委会的免费公车,司机成了村委会的免费雇员。村干部要出行,坐他的车;村民有事不方便,也坐他的车。

  “他当村干部的前3年,没有拿过一分钱的工资,第4年的时候,钱直接由镇里打到他的卡里,多半也被他拿来做善事。”一位村干部说。

  1947年出生的蔡康国,从小生活贫苦。8岁就开始下地干农活,年轻的时候干过苦力,做过建筑工。靠着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他终于创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宁波市仁达制衣有限公司。

  或许年轻时候吃过的苦,让他总是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都怀揣着一种热忱之心。对村民是如此,对于其他人,亦是如此。

  “他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快乐。”熟悉蔡康国的人,都知道他这句口头禅。

  2005年,蔡康国与企业附近红林村的2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结成对子。每年重阳节,他都托人给老人送食用油、大米、棉被等生活用品,有时还请越剧团给老人们去唱戏。

  同样是在2005年,蔡康国留意到自己厂子里有些员工的孩子没地方读书。他觉得自己小时候就是因为没办法读书吃了不少苦,如今再不能让这些孩子走自己当年的老路。

  一番谋划后,蔡康国从自己的厂区里,硬生生挪出来8亩土地,投资600万元,建起了仁达民工子弟学校,并规定企业员工子女读书一律减免学费。如今,在仁达民工子弟学校读书的学生有1000多人,其中90%是周边村庄、企业的孩子。

  有人做过测算,仅此一项,这些年下来蔡康国就损失了1000多万元。对此,蔡康国说:“只要孩子们能够开心读书,自己少赚点,也很开心。”

  虽然对做公益一掷千金,但对自己的生活,蔡康国可谓节俭至极。

  在仁达制衣有限公司,他的董事长办公室自从1999年装修之后,就再没花过一分钱,一些椅子坐上去甚至吱吱作响。而在村委会,他的办公室也是相当简陋,不仅看不见什么高档的配置,有的,也只是整齐的公文。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