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干部培养“选育管用带”工作链 磐安五位一体锻造干部铁军

2017年08月17日 09:07: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周斌豹

  近年来,磐安县紧紧围绕中心,以打造“磐安铁军”为目标,全面构建“选、育、管、用、带”工作链,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增强,有力推动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开展。

  磐安立足发现和选准好干部,着力改进考察方式。当地坚持全面考察、精准识人,每年按照谈心谈话“两个全覆盖”要求,至少一次谈遍所有部门和乡镇机关干部,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能力特长、个性特点等情况。同时,注重把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加强专项考察、一线巡察,注重在老城区拆迁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重点工作中识别好干部、选准好苗子。实行后备干部“集中调研考察、专题分析研判、动态管理更新”机制,深入实施“五个一百”后备干部培养计划,每年结合年度考核测评,定期开展后备干部优秀资源集中调研考察活动,考核已有后备干部,同时重点了解掌握表现突出、能力特长、个性鲜明的其他干部,及时发现德才兼备的优秀后备干部苗子。

  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坚持通过实践锻炼是磐安教育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当地把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岗位设为“火线练兵”岗位,有计划地选派干部锻炼。同时,磐安开展“上挂下派”,今年已下派25名县机关部门年轻干部到乡镇农村任职,27名乡镇基层干部上挂到县机关部门顶岗锻炼,还选派15名干部到省、市机关和义乌市挂职锻炼。

  持续从严从实“管”干部,磐安干部管理始终做到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当地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纪委、公安、信访等15个单位修订完善了《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每月一次书面沟通、每季一次集中分析,及时发现掌握干部问题信息。同时深化落实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严格干部日常考评管理,全面推行干部平时考核。此外,磐安还注重加强对干部关心关爱,集中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活动等,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热情。

  磐安注重人岗相适“用”干部。坚持实干导向选干部,以事选人、以岗育人,换届以来,共调整干部310名,其中平级交流119名、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147名,各界反映普遍较好。坚持结构功能双优配班子,注重狮子型、老黄牛型、专业型等干部合理搭配。而对一些动力不足、表现不佳的干部,通过思想引导、个人申请、组织处理等手段,“下”了44名干部,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此外,磐安注重坚持以上率下“带”干部,由县领导班子带头,建立领导“3+2”联系制度,即联系重点工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攻坚破难、招商引智,一级带着一级干,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比学赶超的氛围愈发浓厚。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