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个原因 桐庐纪检重复信访连续三年大幅下降

2017年08月17日 09:08: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海兵

  “经核实,5166元为购买餐巾纸、垃圾桶等日用品和香烟的支出,违规购买香烟属于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

  “大湾里土地整理项目经2014年1月17日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列入2014年实事工程,不存在擅自决定的问题。”随着27个反映问题的调查情况被逐一详细答复,财务票据、银行流水、会议记录等证据材料不断闪现电子显示屏,在场人员屏息凝神认真倾听,而被反映的6位村干部却个个神情严峻,如坐针毡。这是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纪委在凤川街道西庄村举行的一次信访公开答复会上的场景。

  “信访公开答复是针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疑难复杂信访,在征得被举报人同意后,组织当事双方、相关单位和公众评判人员,就信访调查处置情况进行‘阳光’答复的一种形式。”桐庐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孟潘洁告诉记者,疑难复杂信访往往反映的问题多、群众关注度也高,很多时候即便调查结果已向反映人进行反馈,但多数群众还是疑疑惑惑,一旦再次听到风言风语,便会引发新的问题,造成不必要的重复访、越级访。

  此前,西庄村部分群众多次信访反映西庄村村干部插手工程、套取资金等问题,涉及到的具体问题达27个之多。为此,桐庐县纪委专门成立信访调查组,对信访反映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并对调查情况进行公开答复。当天的答复会专门邀请了被举报对象所在村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部分村民以及所在乡镇(街道)纪检、信访、司法、“三资”管理等共100余人参加。“这种方式很好,有什么问题、看法和证据都摆在大家面前,让我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参加了现场答复会的西庄村一位村民满意地对记者说道。

  “遮遮掩掩、闪烁其词,反而让老百姓有所顾虑,我们扯掉‘遮羞布’,把问题和情况暴晒在阳光下,还群众一个明白,切实在源头上化解信访问题。”桐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姚民告诉记者,除了推行疑难复杂信访公开答复之外,桐庐县还全面推行实名信访面对面答复和匿名信访适度公开调查结果等“阳光办信”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记者在桐庐县纪委信访室了解到,2017年1-7月桐庐县纪委共受理重复信访件29件,同比下降14.7%,这是重复信访在2015年度同比下降32.7%、2016年度同比下降42.5%的基础上再次下降,实现了连续三年大幅下降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