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企业起名 应多学学老字号

2017年08月13日 17:16:36 来源: 未来网 作者:

  年轻的创业者们也应该在相关规定画出的圈子内发挥聪明才智,为自己心爱的、要奋斗很多年的公司起出一个既响亮、靠谱又极具特色的好名字,然后用产品质量或者服务质量将其打磨成金字招牌。

  目前,我国以每天300多万家的数量新增“注册企业”,重名率高、企业名字不规范成为企业名称登记中的突出问题,也拉长了企业注册的时间。对此,我国《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明确提出26项禁限用的规则,按照这些规则起名,企业可以减少重复起名、重复登记的繁琐,缩短企业注册时间。

  前些年,一些餐饮、服装店时不时玩出让人大跌眼镜的噱头,把个店名起成什么“无饿不坐”“衣拉客”之类,后来往往被相关部门要求更改店名,因为根据1991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布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要求,企业名称不得含有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内容和文字。

  这几年,随着很多“90后”开始创业,一些更奇葩、更恶搞的词句开始出现在企业注册名称里。例如,前不久一家名为“宝鸡有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少年相信在牛大叔的带领下会创造生命的奇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因名称长达39个字而刷爆朋友圈,并被网友称为“史上最长名称公司”。网友议论纷纷:“开个发票可费老劲了,公司财务人员还不得哭晕过去?”

  再比如,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竟然起名叫“打水漂”,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起名叫“坏脾气”,什么脑洞大开、洪荒之力、赚它一个亿也都成了注册公司的热词。还有一家企业叫什么“云南妈妈说名字太长不容易被别人记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听相声哈哈一笑也就过去了,给企业起名字显然不是说相声,起得那么稀奇古怪或者长得像裹脚布,除了博人一笑、刚面世的时候吸个睛,还能留下什么?年轻创业团队将自嘲、戏谑进行到底似乎很好玩,但正如相关专家所提醒的那样,企业经营的创新,重点在产品和服务上。

  靠奇葩名称吸引眼球的路子走不长,要把注意力放在改良产品、改进管理上。事实上,当我们回首人类历史上的无数知名企业或者品牌,也还真没有发现纯恶搞而又流传久远的。相反,看看我们身边那些经过时光磨砺的百年老字号,比如盛锡福、瑞蚨祥、全聚德、东来顺、稻香村,起的名字都是响亮、简洁而又具有独特韵味的。再看看微软、苹果、爱马仕、可口可乐等各行各业的“现代名牌”,又有哪一个是恶搞搞起来的?

  打个比方,这就好比一个小婴儿叫“狗娃”“猪猪宝”之类,或许会让人觉得萌萌哒,可是当他成了一个沉稳干练的大人,这个名字只会让他觉得脸红。同理,一个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也必然要变得成熟、沉稳,看上去就靠谱、可信赖,所以恶搞自嘲的名字,或许注定了难以走得长远。

  此外,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印章管理的规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印章,直径不得大于4.5厘米,中央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单位名称,自左而右环行。所以公司名称太长,恐怕公章都刻不下,刻下了也看不清字……

  这一次,《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明确提出26项禁限用的规则,更是进一步明确了企业起名的规范,让脑洞大开的创业者有了一个不能逾越的圈子。注册企业名称的人无需因此感到“束手束脚”,反倒应该明白,企业扬名立万,不能靠奇葩乱搞。正如李杜诗篇遵守音韵音律,才创造出了千古流传的绝句。所以,年轻的创业者们也应该在相关规定画出的圈子内发挥聪明才智,为自己心爱的、要奋斗很多年的公司起出一个既响亮、靠谱又极具特色的好名字,然后用产品质量或者服务质量将其打磨成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