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必须时刻“在线”

2017年08月06日 09:25:3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壹观

  评价政府公共服务的标准有很多,包括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等等。要切实提高服务质效,需要各级政府下功夫、花心思。

  互联网就是政府提升服务质效的好平台,关键是如何用对、用好。据报道,近日江苏政务服务网开通满月,全省平均在线率达98%以上。“个人和企业办事只需1次认证、相同材料和证照只要1次提交,就可以完成事项全程通办,实现‘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办成所有事’。”江苏政务服务的目标值得称赞,但能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最大限度地优化,还要拭目以待。

  政务上网已非新鲜事,怎么瞄准需求痛点、抓住服务热点、形成服务特色,才见真功夫。还是以江苏政务服务网为例,其中,国税系统就以“旗舰店”的形式,一站办理90%以上常用办税事项,“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越来越可能成为常态。在一些地方“奇葩证明”频现、“多跑腿”仍在的情况下,能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的确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看进步,也要找不足。一方面,政务服务不可能“全网络化”,不上网的政务能否同样提高服务标准,需要靠实际工作来检验;另一方面,网上政务服务也要建立科学、系统的评价,用群众的反馈提升服务质量。江苏政务服务网具备差评和吐槽功能,对被给予差评的服务事项,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会通过政务服务网行政效能系统反馈给业务部门,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将追究部门和经办人的责任,并在考核中体现。这一做法,值得点赞。但是,也要注意到,追责只是手段,促进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满意才是目的。

  网上政务既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又是一项持续性工作。既不能为了“上网”而“上网”,也不能一味求“快”,导致服务过程中纰漏不断,更不能因为政务服务上网了,就可以只顾“线上”不管“线下”。要知道,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服务方式、利用什么样的服务平台,政府服务最终要解决的还是政府如何为群众办实事、快办事、办好事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这不但对领导干部树立互联网思维提出了要求,而且为政府改善服务指明了方向。从根本上说,政府服务无论何时都不能“掉链子”,必须时刻“在线”。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