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哪些亮点?接下来怎么跑?

2017年08月12日 17:26:26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编辑 周琳子

  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是今年省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当前,温州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正在加紧推进。

  昨天下午,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暨“四个一”创新工程现场推进会在苍南举行,各地纷纷亮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浩在会上强调,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最多跑一次”,熟悉“四个一”创新工程,能在网上办的事尽可能在网上办理,争取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目前温州市11个县(市、区)“一站引导”都已经开通,让老百姓在办事前能知道怎么办,不再跑“冤枉路”。那么,具体进展如何呢?又“跑”出了哪些亮点?

  苍南县

  建“三位一体”一站式导引系统,让企业和群众不跑“冤枉路”和“无效路”

  今年以来,苍南县委县政府把“最多跑一次”作为深化政府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以推行温州市“四个一”创新工程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支撑、大数据共享为抓手,生动实践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温州经验、苍南标准。

  群众办事跑多趟的首要问题出现在办事咨询环节。苍南县通过建立人工导引、电子导引和书面导引“三位一体”的一站式导引系统,让企业和群众不跑“冤枉路”和“无效路”。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难点,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此,苍南县通过设立公安、商事、不动产登记等7个综合窗口,对涉及多部门办理的371项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采取“让数据跑、让部门跑、让快递跑”的“三跑模式”,让“一窗受理”真正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是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苍南县打通了36个部门的系统信息共享,让数据代替“群众跑”。

  此外,苍南县将政务服务延伸到PC端、手机端,建立“淘宝式”政务服务模式,拓展互联网+“一端服务”的标准化,采取“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的方式实现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



  永嘉县

  把“最多跑一次”向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永嘉县依托乡镇“四个平台”服务功能和建设体系,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力推进两项工作融合建设,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村(社区)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延伸,着力打造“城乡一体、标准统一、办事便捷、服务优良”的基层行政服务环境。

  永嘉县将全县22个乡镇(街道)分为沿江镇街、山区镇、偏远乡三类,分类进行“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梳理便民服务中心通用事项共181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131项,法定事项27项,公共服务事项23项),由三类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按需点单,实现各乡镇(街道)“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统一、内容规范。

  还实行“当地乡镇(街道)中心集中受理、部门后台分类办理、当地乡镇(街道)中心统一出件”的“一窗受理”跨级联动服务模式。对设有派出机构的职能部门,将相应事权下放给派出机构,目前11个部门已下放261项;对未设派出机构的职能部门,通过委托的方式,将相应事项下放至当地乡镇(街道),目前9个部门已下放44项。

  此外,永嘉县坚持“大厅之外无审批”,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当地乡镇(街道)内设机构承担或承接的所有审批和公共服务事权,统一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对外办公。



  温州市公安局

  打造“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让身处外地的温州人随时享受线上远程服务

  公安的证明类、户籍办理类业务量大面广,与群众切实利益直接相关。温州市公安局全力打造以“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为特点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颠覆性地革新了警务模式。

  该平台通过两个月的开发,已顺利开通出生登记、温州市内户口迁移等7项户籍业务和8项证明业务,在线服务已占派出所窗口80%以上的办事量,让群众真正体验到了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过去受业务管辖和技术条件双重限制,群众必须选择在本人户籍地派出所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已成为群众办事之痛。为此,温州市公安局跳出思维条框、打破户籍界

  限、革新警务模式,通过受理、分配、调查、审批、寄件等全流程再造,让群众在温州全市任何一个公安派出所办事窗口都可以办理相关业务。

  为了打破“必须本人到场办”的传统模式和思维定式,消除群众为了“一纸证明”千里迢迢跑回家的困境,温州市公安局主动对接、积极应用国家发改委立项、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开发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充分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通过安全认证、端口设置、便捷申请、自动办理等途径,让每一个在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温州人都能随时随地享受到线上办理的远程服务。

  以信息化手段辅助公安审批管理工作,实现全环节网上审批,大幅缩短办事时限。一是实现信息多部门共享。在安全前提下,打通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四大网络”,连接民政婚姻登记和死亡注销、国土资源房屋产权登记、卫计委医院出生证明、人力社保证明、侨办华侨回归等6项政务数据和常住人口基本信息、违法犯罪人员库等13个公安信息系统,实现“一键启动”“一网归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减少了办事材料的提交,消灭了复印件,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事跑多家政府部门的问题。

  此外,温州市公安局建立电子化数据在线建档、保存、调取、移交、利用体系,全面消灭复印件。改变过去办理传统事项往往因为证明不齐、资料不齐等各种原因让群众“多次跑”的问题,甚至做到“一次也不跑”。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

  借助“互联网+”实现“证照跨级联办”,打造“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跑改样板

  今年以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致力打造“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佳”的“跑改”样板,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已发布“最多跑一次”办事项目清单(125项),覆盖75.8%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布至今已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74636件。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率全省之先出台《“证照联办”中许可证事项“同城通办”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纵向打通市、县、镇、村四级信息孤岛、

  数据壁垒,推行“同城受理、数据共享、远程审批、快递送达”的“证照跨级联办”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动”。这一工作也被列为全市“最

  多跑一次”创新亮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将《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等多个证件整合成《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目前,该项工作在瓯海、乐清、瑞安三地试点以来,已发放“多证合一”许可证350张,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外,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商事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一窗办通”模式,实现综合受理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化审批服务,对涉及多部门的办事项目,按“一件事”标准纳入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



  下一步怎么“跑”?

  ●  按照现场推进会的要求,到今年年底前,温州市所有事项原则上都应开通网上申请办理,申请材料复杂、环节较多、短期难以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可先实行网上预审。

  ●  已上网办理的事项,必须在网上能够真正可办。年底前,所有综合办理事项要全部纳入“一窗受理”平台运行。

  ●  今年9月底前各地各部门要完成今年以来的证照入库工作,鹿城、洞头、永嘉、文成、泰顺5个未设置的区(县)要在8月底前全部设置到位。

  ●  市、县各部门自行开发建设的手机APP,要在10月底前全部整合到政务服务网移动端平台,今后各部门原则上不再建设独立的APP。

  ●  另外,温州市还在探索在基层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场所布局建设自助终端,将各类查询、缴费、开证明以及一些相对简单的审批事项接入统一终端,能让群众就近自助办理。



  “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

  今年以来,温州市本级相继公布了三批共73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1个县(市、区)也分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县(市、区)平均为737项。同时,在5月初率全省之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梳理公布公共服务事项。



  

责任编辑: 朱琼瑜